【人物舆情】续写传奇:“体操妈妈”丘索维金娜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张焕

2016年08月19日11:02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奥克萨娜·亚历山德罗芙娜·丘索维金娜,1975年生于前苏联布哈拉市(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首府),女子体操运动员,擅长跳马项目。自1992年开始,她连续参加了7届奥运会、3次亚运会、10次世锦赛。

  2016年,41岁的丘索维金娜再次参加了里约奥运会,是奥运史上年龄最大的体操选手。她坚持不退役,是为了获得奖金救治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有中国网民称她为“奥运活化石”“体操妈妈”;赛场司仪以“活着的传奇”来介绍她。

  “体操妈妈”奥运七朝元老

  体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相比其他项目比较短暂,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20多岁逐步退役,很少有体操运动员能够参加两次甚至三次以上的奥运会。8月11日,@人民日报的一篇微博称:“看了里约奥运,才发现‘90后’已统治世界了。”

  不过,现年41岁的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丘索维金娜,从她1992年首次代表独联体参加奥运会,至今已经是奥运会的七朝元老。由于体操选手大多年纪较轻,她被媒体亲切称呼称为“体操妈妈”、甚至“体操奶奶”。在职业生涯中曾代表苏联、独联体、德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出战各种赛事。

  “高龄”复出为孩子治病

  1975年6月19日,丘索维金娜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1982年她开始接触体操,并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前苏联国家队的核心队员。1993年,开始她以乌兹别克斯坦队员的身份参赛,乌兹别克斯坦曾被人称为是“体操的荒漠”。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丘索维金娜一个人在支撑乌兹别克斯坦的体操门面,孤军奋战也让丘索维金娜成为“奖牌达人”,从1993年到2006年,她为乌兹别克斯坦征战13年,为这个国家赢得了70块奖牌。

  据路透社8月7日报道,丘索维金娜一直保持着干瘦的身材,以便和那些更年轻的体操选手竞争——后者可能比她17岁的儿子阿利舍尔还要小。7日在参加了女子体操资格赛后,她开玩笑地说:“如果我比赛的时候,评委打分能够考虑年龄因素那就太好了!”

  报道称,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这位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体操运动员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当场上的司仪以“活着的传奇”来介绍丘索维金娜时,现场观众响起了一片欢呼喝彩声。两跳过后,她拿到了14.999的平均分。

  作为体操界的老将,41岁的丘索维金娜每一次出场都得到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她的故事也颇为传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退役,结婚生子。但在2002年,她的大儿子阿廖沙被诊断患上白血病。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退役的丘索维金娜重新出山,并以26岁的年纪开始向个人全能方向发展。

  2008年,为了偿还德国救助自己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的一份情,她又代表德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拿到了一枚宝贵的跳马银牌。著名体操奥运冠军李宁代表李宁基金,向时年33岁的丘索维金娜捐赠了2万欧元,用以她儿子的白血病康复治疗。从2002年决定复出后,她的参赛理由变成了挣钱,对于这一点,她从来不回避。

  儿子康复继续参赛享受快乐

  目前,儿子阿廖沙的病情已经好转,只需要进行定期的检查。阿廖沙现在已经像普通孩子一样每天上下学,而且他也喜欢体操,已经开始体操训练,但丘索维金娜说阿廖沙其实更想练足球。

  2013年,她回到祖国效力,她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由于儿子的病情稳定了,现在她不需要再为比赛奖金而拼命,更多的是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丘索维金娜表示:“我参赛,不再是为了奖金,而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它更可爱的了。我每天都要训练两三个小时,喜欢做就能坚持下来。”

  中国队的女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丘妈”,因为在花季少女比比皆是的体操赛场,丘索维金娜绝对是个“另类”。这些年来,她无数次被问到与十几岁的年轻人比赛有何感想。她曾经风趣地说:“我觉得她们应该很有压力,因为我这种年龄的人还能与她们竞争。”这一次,她换了一种表达方式:“我只会想我儿子,我不会想其他体操选手。”面对赞誉,丘索维金娜低调地说:“我所做的,每个女性都可以做到,你必须照顾好你的家庭、丈夫和孩子。最重要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希望,保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什么都能做到。”

  《人民日报·海外版》:奥运赛场看颜值更看才华

  集颜值与才华于一体当然让人嫉妒,登上奥运赛场,更绝非等闲之辈。不过,体育赛场上,终归还是要靠成绩说话。31岁的菲尔普斯,已经揽下奥运赛场的第21金;41岁的丘索维金娜,传奇般地第七次参加奥运会……运动之美,更多地体现在超越自我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拼搏上;奥运之美,在于践行更快、更高、更强的信条,在于为国争光的信念。

  《中国体育报》:比金牌更闪亮的是精神

  每届奥运会都会产生不少冠军,但丘索维金娜以她伟大的母爱以及不断挑战人类运动极限的拼搏精神,能够让我们深深记住,感动并激励着我们,像一束永不熄灭的火苗在我们的记忆中闪耀……在2014年接见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习近平总书记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金牌是闪亮的,比金牌更闪亮、更催人泪下、更振奋人心的,是一种叫奥林匹克的精神。

  《南方日报》:让体育回归人本价值

  让体育回归人本价值,应该充分认识到体育运动的终极价值是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先进代表时所指出:“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竞技体育总是要决出胜负,但更重要的功能在于激发人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最终形成全民健身的风潮。

  网友点赞丘索维金娜

  @Rowe-Sean:奥运会上她不是年龄最大,但是参加项目运动量最大危险系数高,跳马飞起转体对一个超过黄金年龄的女性来说她是神一般的存在。

  @朱木几:41岁的丘索维金娜参加7届奥运会,无疑是挑战体操的运动寿命。可到现在还有很多文章在拿她母亲身份煽情。当年她去德国确实为了给白血病的年幼儿子看病,可儿子早就健康长大了,比同场的很多体操运动员都大了。更令人赞叹的不应该是丘索维金娜对自己的挑战吗?她即便不做妈妈也可以比到41岁不断拿奖牌。

  @婉婉WhiteColor:刚看了关于丘索维金娜的故事,很受触动,很多人总会说“我老了”,但是看她的故事以后,你会发现你未必真的老。你只是缺少一个足够强大的动力、足够盛大的热爱、足够坚韧的坚持。“我老了”只是你对人生懈怠的借口。我们的身体里,可能也藏着洪荒之力。不给自己设限,人生必将有所不同。

  丘索维金娜赢得的掌声,既是观众佩服她对于体育运动的热爱和不懈追求,也是普通人对普通母亲的感动。在运动员这个被视为“青春饭”的职业,丘索维金娜用意志和记忆与岁月对抗。

  很多人对她并不陌生,有网民说“8年前的故事,仍在继续”。相比于成绩,2016年运动员们场外的故事和奋斗历程更被人关注,舆论的关注点更加接地气。观众为老运动员以持之以恒的精神感动,为年轻运动员人才辈出惊喜,都体现着人们的体育理念回归人本精神,激励着人们乐观积极地对待生活。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