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进决赛的成绩很可喜,顽强拼搏的精神更感人

为女排,掌声响起来(直击里约)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8月20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8月18日的夜晚,中国女排以3∶1力挫荷兰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首次闯进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姑娘告诉全世界:什么叫霸气,什么叫伟大!

  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12名女排姑娘罕见地全部登场,从她们的眼神中,只能看到大写的“必胜”。主攻手朱婷在一次“三连扣”打穿对手防线后,摇了摇手指,强悍的气场似乎在问:还有谁?

  没有谁能阻挡中国女排的前行。面对半决赛的对手荷兰女排,中国队没有让小组赛“被翻盘”的意外重演。“咬着牙一分分顶,你死我活,杀出一条血路来。”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无所畏惧的信念,传递给每一个队员。

  但即便久经沙场如郎平,也没怎么见过这么激烈的场面。全场4局苦战,每一局的赢球方都只赢了2分,打成29∶27的第三局几乎令人窒息。“我知道荷兰队非常难打,赛前我跟队员讲,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中国女排是最坚强的。”中国女排姑娘没有辜负郎平的信任,大比分落后也好,痛失局点也罢,不退缩、不放弃,拼到最后一人、最后一刻。

  以“黑马”之姿出战的荷兰队,在这场半决赛发挥得淋漓尽致。破坏力极强的发球、出众的网口能力、势大力沉的强攻,不断冲击着中国女排的防线。胶着与僵持,成为比赛的主基调。第一局中国女排以27∶25先下一城,第二局荷兰女排以25∶23还以颜色。

  每到危急的时候,最先站出来的总是朱婷。赛前,郎平曾对朱婷说:“这个球肯定得你了。”“好,有数有数。”朱婷的回答透着一股舍我其谁的气势。对荷兰队的整场比赛,她砍下了惊人的33分。 

  朱婷的神勇表现,背后是整支中国女排的团结与拼搏。队长惠若琪做过心脏手术后,状态一度起伏,但这场比赛郎平依然派她首发。惠若琪接起全队40%的一传,给了队友更多反击进攻的机会。当最后一个球由她一锤定音后,惠若琪挥舞双臂嘶吼着——在中国女排最需要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勇敢地站了出来。 

  对巴西队时没有出场的19岁小将龚翔宇,在半决赛第三局替补上场。郎平说,在当时落后的局面下,只得破釜沉舟打出“最后一张牌”。这个年轻的姑娘顶住了压力,撑起中国队的右翼进攻。比赛结束时,龚翔宇抱着郎平,在她耳边不断说“哎呀妈呀,吓死我了”——郎平给予的每一份信任,女排姑娘都用100%的努力回报。

  这是一场史诗般的战役,双方都发挥了极高的技战术水准。第四局打到23∶23时,胜利的天平已然向中国女排倾斜,场下的荷兰记者甚至开始退场。那一刻,中国女排的潜力和斗志完全被激活,就算这局再有闪失,中国队依然有信心笑到最后。

  我们赢了,挺进决赛!姑娘们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飞奔着欢呼起来。但一阵狂喜后,她们来到郎平身边,拥抱成一圈,每个人眼中都泛着泪光。赛后,郎平没有分享这一刻她们在说什么,“这是一个秘密,我说的都是鼓励她们的话,希望她们在下一场做得更好”。 

  32年前,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而今,她作为教练员,继1996年之后第二次率领中国女排杀入奥运决赛。时光流转,郎平对胜利的追求与渴望,从不曾改变。“从我决定带女排开始,就没有想过自己得到什么,带得好是我们团队的功劳。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国家队主教练,我会带着我的队员去冲击冠军。”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曾经低迷中的所有等待,换来一支更血性、更强大的中国女排。凝聚在这支光荣队伍身上的,是一代代传承的女排精神在熠熠生辉。决战就在前方,无论胜负,中国女排已然足够闪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