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夺得男子200米金牌

还是那么快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20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还用做出什么来证明我是世界最强?”当地时间8月18日晚,在毫无悬念地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冠军后,牙买加队选手博尔特问了一个无需回答的问题。这枚金牌也使得他继几天前实现史无前例的男子百米奥运会三连冠后,同样收获了个人在奥运会男子200米项目的冠军“帽子戏法”。截至发稿时,本届奥运会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尚未进行,如果博尔特领军的牙买加队能够顺利夺冠,那么他不仅将追平芬兰名将努尔米和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9枚田径奥运金牌的纪录,更将实现连续3届奥运会的男子100米、男子200米、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的大包揽。

  与男子百米夺冠的9秒81类似,博尔特在200米决赛中跑出的19秒78同样是他3届奥运会夺冠成绩中最差的一次,但这已足以甩开其他选手一大截。比赛不过50米,博尔特就甩开了外侧的勒马特和马蒂纳,进入到他最熟悉的直道时,“闪电”已经没有了对手。

  不过此时的博尔特眼中还有一个强大的“敌人”,那就是他自己保持的19秒19的世界纪录。博尔特在直道上的全力冲刺,看得出他很想在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将这个“敌人”击败,然而19秒78的成绩还是与世界纪录差了不少。博尔特赛后承认,半决赛时加拿大队选手的强力冲击让自己的腿感到疲劳,“我不像以前恢复得那样快了,我的腿也不再充满活力,我已经不是21岁时的我了”。

  尽管如此,博尔特的成就已经足以使他成为传奇人物,“我想像拳王阿里和球王贝利一样,成为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如今,恐怕已经没人怀疑这一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