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李大战”超越胜负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20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林丹(右)与李宗伟赛后拥抱,惺惺相惜。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你若能战,我不收拍。

  33岁的林丹和34岁的李宗伟是为了伦敦奥运会之后的“约定”而来。彼时,挂着银牌的李宗伟说:“我要赢回来。”林丹的回敬是:“只要李宗伟打,我就打。”于是,当地时间8月19日,林丹和李宗伟第三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隔网而立,与前两届不同,这次只有二人的胜者才能抵达决战的舞台。

  从北京奥运会的速胜,到伦敦奥运会的缠斗,再到里约的惜败,林丹终于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被李宗伟击败。林丹败给了岁月,他的突击已经不再像4年前那样凌厉,他也输给了对手,李宗伟的坚持配得上这一场胜利。

  “这场半决赛对抗的质量不亚于伦敦奥运会决赛”,诚如林丹赛后所言,两位老将在83分钟的比赛里联手奉献了一场巅峰对决,第一局长达一分钟的59拍对抗、第三局林丹挽救三个赛点的顽强,都让人在如痴如醉之中带有格外的珍视与不舍。

  这是从2004年开始,两人的第三十七次交手,一时瑜亮12年,两人眼中的这场对决已超出胜负。李宗伟说:“不管我和林丹谁输谁赢,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林丹言道:“我们发挥出这样的竞技水平,对得起彼此。”

  隔空示好并非赛场外的客套,伦敦奥运会后的4年,两人都经历波折。林丹结婚成家、涉足商海,休整长达一年,世界排名滑到200名开外;李宗伟在2014年羽毛球世锦赛上尿检不过关,接受了禁赛8个月的处罚。但两位老将最终都回到赛场,联手奉献了奥运赛场最后的“林李大战”。林丹说:“我们两个人这4年要比过去付出更多努力,毕竟我们不再是二十八九岁的状态,我为我俩今天的表现感到高兴。”

  两人在赛后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第三局的最后阶段,这或许可以成为二人对决中值得回味的一段。林丹说:“我在17∶20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这时出现了一个小小的侧风影响,造成了失误,也影响了比赛结果。”李宗伟表示林丹扳平后他没有急躁,“林丹那时确实敢打一些,我的头脑是空白的,就想把每一个球都打过去,不要出现简单的失误。”

  对于未来,二人都不愿多谈,但“林李大战”恐难再有。早已实现个人大满贯的林丹带着一丝遗憾离开赛场,而李宗伟还不想,他要实现世界大赛的首金梦想还要再过一关,去年世锦赛上曾经阻挡他的中国选手谌龙正在决赛中等待与他交手。

  “对于冠军,我不会多想。”李宗伟明白,决赛会依然艰苦,即便球网对面,已不是他熟悉的林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