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独孤求败”(快评席)

易非也

2016年08月20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倘若将竞技体育喻为武功,奥运会无异于一场“华山论剑”。世间身负绝学的顶尖高手齐聚一堂,谋得名扬天下的美名。这其间,总会有一些“独孤求败”大侠,任他人拼得天昏地暗,我亦独占鳌头、岿然不动。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中国的乒乓球、韩国的射箭、俄罗斯的花样游泳。

  “独孤求败”的特质,一则在于实力卓群,二则在于长盛不衰。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史上第五次包揽四金,各个单项势如破竹,犹如“大魔王”般存在。韩国女子射箭赢得惊人的八连冠,男射手破纪录似探囊取物,纵使奥运换了玩法,依然通吃到底。俄罗斯花游堪比“梦之队”,独霸奥运会20年从未失手,其他国家只能为银牌而奋斗。

  横扫天下的垄断之势,令对手们望尘莫及,却难免引来一些“杂音”。诸如比赛缺少悬念、阻碍项目发展的抱怨,仿佛“独孤求败”成了一种罪过。对于观众而言,实力悬殊过大的比赛,确实少了一点对结果的“期待感”,但这并不意味着,“独孤求败”的价值因此“打折”。

  竞技体育不是“分蛋糕”的游戏,其最吸引人之处,正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不懈追求。“独孤求败”看似轻松的夺冠背后,凝聚着旁人无法比拟的付出与努力。无论是中国乒乓球的“金字塔”机制,还是韩国射箭的“进国家队比奥运夺金更难”,抑或俄罗斯花游的“巨星生产线”,均伴随着超乎想象的严苛训练和竞争压力。他们能长久居于顶峰,固然有体制、天赋等独到优势,但成就梦想的过程值得所有人尊重。

  一个项目的可持续前行,不能依靠“削峰填谷”。这些“独孤求败”在金牌之外,引领着整个项目的发展潮流。从训练理念、科技创新到人才培养、教练输送,对于其他运动队不失为一种财富。而在追赶“独孤求败”的过程中,更多潜在的对手逐渐补齐短板、增强实力,积蓄着挑战强者、打破固有格局的力量。正如日本乒乓球队、中国花游队在里约奥运会的惊艳表现,谁敢说再过四年,撼动霸主的梦想就不会实现?

  竞技体育的世界,其实没有永远的王者。“独孤求败”的强大,往往在于居安思危、从不止步。前国乒掌门蔡振华说,当你眼里没有对手的时候,问题就会源源不断;只有你看得清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时,才能长久保持领先。从这个角度看,“独孤求败”只不过比别人看得远一点、走得快一点。追赶他们的步伐,不断挑战极限、创造奇迹,恰是竞技体育生生不息的活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