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茜  跳水“梦之花”(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6年08月20日0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地时间8月18日,任茜(右)和司雅杰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同是奥运金牌,成色却大有不同。如果最顶尖的对手缺席或失误,纵使揽金入怀也显得颇为侥幸,而在强手如林、发挥都很优秀的情况下,夺冠依然如探囊取物,那才是真正成色十足的金牌。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里约热内卢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本报记者与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这样一枚跳水金牌的诞生。中国小将任茜与来自朝鲜、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的顶尖高手,其中包括同样实力超群的中国“梦之队”成员司雅杰,在10米跳台进行终极对决。她以近乎完美的发挥,接连跳出超90分的高分,迅速锁定胜局。

  这枚成色十足的金牌有更为深层的含义:它宣告了任茜这朵绚丽的跳水“梦之花”在初春的里约精彩绽放。欣赏她的比赛,人们不禁惊叹,从高高的10米跳台跳下,她竟能这样把控好身体,有节奏地旋转翻腾落下,轻盈地划破水面,只悄然荡起些许水花,漾起微微波痕。人们也不禁慨叹,高台跳水真是一门人、台、水完美融合的艺术,而任茜就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艺术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名艺术家还只是一个15岁的少女,正值如诗如梦的好年华,多姿多彩的人生将在她面前渐次展开。

  任茜的里约绽放,将使中国跳水队成为更加令人望而生畏的无敌青春之师,更多一份让奥运赛场奏响义勇军进行曲、让五星红旗升至制高点的力量。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当天亲临比赛现场,见证了任茜夺冠和加冕礼的整个过程,并送上祝福。

  任茜,2001年出生于四川省都江堰市,3岁开始练习体操,6岁转练跳水。2013年,12岁的任茜入选中国跳水队,当年就在世锦赛单人10米台夺冠。

  知徒莫若师,对于她的突出表现,教练周继红曾赞叹道:“她的整体水平实在是太高了。从她的训练水平来看,在女子10米台项目上,世界上还有谁能跟她比?”而任茜在2016年世界杯跳水赛上举世惊艳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女子单人10米台争夺中,任茜不仅以绝对优势夺冠,而且最后一跳竟然使所有7位裁判打出了罕见的满分10分。今天,在奥运赛场上,任茜又以无可匹敌的优势,强势夺得女子10米台金牌,再次印证了周继红的判断。今天的比赛虽然很激烈,但记者注意到,周继红在教练席上自始至终都很放松,对任茜的每一跳,她都报以微笑并鼓掌。

  “我大概七八岁时,就开始梦想拿奥运会金牌了。对我而言,比赛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放松不紧张,今天我调整得很好。经过这场比赛,我更加自信了。”这是奥运冠军任茜的获胜感言。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8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