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00后任茜10米台夺冠:在水一方 伊人倩兮

记者 刘艾林
2016年08月20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水一方 伊人倩兮

对于15岁的任茜来说,世界冠军的头衔晚来了一年,这位四川小姑娘昨天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439.25的罕见高分轻松摘得冠军,为中国跳水队夺得本届奥运会上的第6枚金牌。这是中国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获得者,或许从今以后,新世纪出生的运动员将会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世界大赛的主角。

为何要说任茜的世界冠军晚到了一年?这就不得不讲一下任茜在去年喀山世锦赛上的意外失利。对于这位近两年来在国内女子跳台比赛中涌现出来的新秀,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一直持放手锻炼的态度,因为随着大满贯得主陈若琳年龄的增长,女台领域需要出现接班的新人,任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喀山世锦赛,任茜第一次被委以重任参加国际大赛,却因为过于紧张导致没有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只获得了第二名,冠军被大黑马、朝鲜运动员金国香夺走。这对于年近14岁的任茜来说是一个可以牢记终生的教训。但是现在看来,在奥运会之前让任茜体验一下大赛气氛还是非常值得的,世锦赛为小姑娘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并终于在更大舞台的奥运赛场光荣绽放。因为她的技术水平早已是世界顶级,缺少的只是锻炼,现在则可以说,经过了奥运会的洗礼,任茜长大了,成为了陈若琳的接班人,中国女子跳台的第一人。再看朝鲜的金国香,此次在里约预赛就被淘汰出局。

说起任茜还有一个故事,就是她的名字问题。因为茜是个多音字,她的护照上标的是“qian”,因此在国际赛场甚至国内比赛中,官方都把她的名字认作任茜(qian)。北京青年报记者早在任茜去年参加全国冠军赛时就询问过她这个问题,小姑娘回答。“要念茜(xi),从小到大我家里都是这么叫的。”不过在昨天赛后,任茜对采访她的中国记者说,“大家总是念qian,那也行吧,我也答应你们。”不过现在任茜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而且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小的奥运冠军,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正确读出她的名字了。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任茜的评价是:“她的整体水平实在是太高了。可以说现在看她的训练,觉得就她目前的水平,世界上女子10米台没有人能够和她进行竞争。”对于15岁的任茜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她的首次奥运之旅堪称完美,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一定会无可限量。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