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14年苦练,里约梦圆(直击里约)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21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墨西哥队选手冈萨雷斯领先两名中国队选手刘虹和吕秀芝进入最后100米时,连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都有些担心了,“如果刘虹状态再好一点,她至少应该在还剩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冲刺甩开对手,这样风险更小一点”。女子20公里竞走这枚赛前被认为中国队把握最大的金牌,战至最后50米时竟然依旧未能分出胜负。好在最终刘虹还是令所有人的担心变成了多余,在终点线前30米,冈萨雷斯再也无法阻挡身后大步流星的刘虹。

  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在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凭借最后时刻的反超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冈萨雷斯以两秒之差获得亚军,另外两名中国队选手吕秀芝和切阳什姐同样发挥出色,分获第三和第五名。两秒,是近几届奥运会该项目中冠、亚军之间最小的差距。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让旁人惊出一身冷汗的绝杀逆转,竟然是在刘虹的意料之中。将决胜时刻放在最后30米,也是这位世界冠军自己的选择,“因为今天气温有点高,风有点大,对选手的体力消耗较大,所以我们一直采取跟随战术,最后时刻再发力超过对手。”冯树勇赛后也表示,刘虹对自己很有信心,她的冲刺速度在如今的女子竞走选手中是最快的。

  “虽然我和墨西哥队选手此前也一起参加过比赛,但更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前10公里一起走,等到后10公里就只有我一个人走了,今天我一直在观察墨西哥队选手的情况,最后反超她是计划之中的。”刘虹的回答,就是这么霸气,“在竞走赛场上,我的对手只有自己。”在夺得这枚金牌后,刘虹已经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集于一身。

  的确,就连意外风波也无法阻止刘虹的脚步。今年6月的罗马竞走团体世锦赛中,刘虹被查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后经调查发现,刘虹使用的按摩乳中含有问题成分,她也因此受到国际田联禁赛一个月的处罚。“很多运动员遇到这种困难和挫折,都选择了放弃,但刘虹一直坚持训练,所以在奥运赛场上还能保持好的状态。”冯树勇说。“我相信自己是清白的,最终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也说明了这一点。”面对外国记者对此问题略带挑衅的提问,刘虹的回答非常坚定。

  刘虹的夺冠,少不了队友吕秀芝的配合,这名22岁的小将同样发挥出色,一直与刘虹处在第一集团,最终以1小时28分42秒的成绩获得铜牌。“她还非常年轻,未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刘虹说。有新人的涌现,就有老将的别离。“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比赛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切阳什姐说,“想在里约圆满结束,可惜还是实力不够,没能如愿获得奖牌。”其实,第五名的成绩对切阳什姐来说也极为不易,伦敦奥运会后她曾因伤病休整了近两年的时间,直到去年才恢复正常训练。

  4年前伦敦奥运会上,排在切阳什姐之后获得铜牌的刘虹,终于将奖牌换成了金色。14年苦练给她身上带来了太多的疲劳性损伤,刘虹也决定在里约之后好好休息一下。“刘虹是中国田径运动员中境界很高的一个。”冯树勇说,“这个项目虽然艰苦,但她有自己的目标,知道应该怎样努力。”调整之后的刘虹,更加令人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