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传奇仍在延续(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21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短跑世界,博尔特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王者。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鸟巢”起步,他在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上已经总共收获了9枚金牌。准确地说,也就是自当地时间8月19日晚博尔特在最后一棒超越所有对手如愿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之后,他在里约奥运会上完成了男子100米、男子200米和男子4×100米接力3个项目的三连冠。

  这样的成就,不但使得博尔特追平芬兰名将努尔米和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9枚奥运金牌的纪录,更让博尔特完成了属于自己的3次“帽子戏法”。“我现在已经是最伟大的选手了!”博尔特赛后激动地说,“赛前确实有压力,但是(3个项目三连冠)这确实发生了!我确实做到了!”显然,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取3枚金牌不但是博尔特的既定目标,更是他试图证明自己并以此向前辈致敬的方式。

  然而,博尔特即便依然可以跑在同时代选手的最前面,但他同样会在流逝的岁月面前“俯首称臣”。事实证明,他固然可以在里约奥运会上不把一切对手放在心上,但他能够跑出的成绩却再难与个人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相提并论。正如在里约跑完自己最拿手的男子200米后,博尔特略带伤感地表示:“我的腿不再感到那么有力,我不是21岁,也不是26岁了。”

  或许,足够细心的人还会记得当年数万名现场观众在“鸟巢”为博尔特庆祝22岁生日的场景。而今,博尔特马上要庆祝的是自己的30岁生日。也就是在里约奥运会前,已经传出博尔特即将在此次奥运会后退役的消息。不过,即便真的告别跑道,博尔特所收获的成就已经足以让他昂首离开。而博尔特本人赛前看似依旧轻松自如、赛后一如既往搞怪庆祝,但他内心深处也有自己的愿望——他希望人们能将自己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等体坛传奇人物相提并论。

  多伟大的选手也终有退役的一天,这也是一种自然规律。但当博尔特真的转身离去,他收获9枚奥运金牌的荣耀,他弯弓射雕的庆功方式,都将成为人们记忆中最美好的片段。惟愿岁月静好,传奇不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