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拳台规则有变 中国拳手努力适应

站稳脚跟 再出重拳(奥运长镜头)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2016年08月21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9日,尹军花在女子拳击60公斤级决赛中惜败于法国对手莫斯,为中国拳击在里约的所有赛事画上了句号。由于未能给中国女子拳击摘得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尹军花赛后十分自责:“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错失金牌。我很遗憾这次没能扛起大旗。”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尹军花在后两回合处于劣势,但4回合结束,3个裁判给出的分数是平分。遇到这种情况,需要裁判重新按键来最终判定胜负。结果,裁判将莫斯的手高高举起。

  尹军花的银牌,让中国拳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奖牌总数变为1银3铜,超出了此前力争一枚奖牌的目标。在邹市明退出奥运赛场,中国拳击暂无领军人物的当下,如此成绩好于预期。

  在里约奥运周期,奥运拳击开始使用新规则,打点计分的方式被职业拳击的十分制取代,更强调拳手抗击打和能击打的硬实力。过去邹市明“海盗式”的打法难以获得规则和裁判的青睐,这也迫使中国拳击面临着从业余规则向职业拳击规则中强化对抗的思路转型的巨大考验。2013年的拳击亚锦赛首次引入国际拳联新规则,结果中国选手只收获1枚铜牌,创近十年来中国拳击在亚锦赛的最差战绩,可见中国拳手在当时对新规则的无所适从。

  里约奥运会上的4枚奖牌,表明中国拳击在经历阵痛期后已在努力适应新规,过去轻灵飘逸的中国拳手正尽力站稳拳台,挥出重拳。

  本届奥运会中国共有8男3女11名运动员参赛,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3名女队员任灿灿、尹军花和李倩在各自级别中全部闯入半决赛,并最终获得了1银2铜的好成绩。中国拳击队教练杨晓强认为,中国女子拳击的进步,与国内女子项目开展时间早,且注意启用男子化的训练方式有很大关系。尹军花说:“我们必须很快融入新规则之中,否则很难有所突破。这几年,我们在思想上、心理上有很大改变,这次奥运会的进步,也给以后的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了更快适应新规,中国拳击队还聘请了曾在湖北队执教的美国教练肖恩,他职业拳手的经历让中国弟子受益匪浅。肖恩强调每个拳手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而不是千篇一律,所以每次赛前,他都会和队员一起看对手录像,做出详尽的计划。尹军花对他赞不绝口:“他的拳击理念很先进,抠技术细节特别到位。”

  中国拳手何时能在奥运赛场再次击中金牌?对规则的进一步理解和适应成为关键。尤其是对于一些已经进入职业拳击圈的中国男拳手来说更是关键。中国选手张家玮说:“职业和业余拳击差别很大,职业拳击的回合数更多,业余只有3个回合,但是打一场后休息一两天就要打第二场比赛,职业则可能是休息一两个月甚至半年再打。除了恢复的时间长短,规则和比赛节奏都有很大不同,回去还需要总结。”

  中国拳手在努力适应新规的同时,职业拳手也在奥运赛场面临着“水土不服”的问题。里约首次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吸引了曾击败邹市明夺得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的泰国选手伦龙等职业拳手参加,然而这些职业拳手在奥运会上却都早早落马。究其原因,规则中的计分等关键部分依旧与职业拳击有不小差异,令职业拳手们往往陷入“得势不得分”的处境,中国拳手吕斌便是其中一例。而本届奥运会的不少拳击比赛都遭到了观众们潮水般的嘘声,也说明奥运会的拳击比赛继续改革势在必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