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游再摘集体项目银牌

寻找“巅峰之龙”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8月21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9日,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国队以192.9841分的总成绩获得银牌。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花样游泳的巅峰之上,藏着一条巨龙。每当巨龙现身,举手投足之间,似乎永远不可战胜。这就是俄罗斯花游队,纵横奥运赛场20年,从未让一金旁落。观众的痴迷,裁判的高分,其他队伍只能为银牌而战。

  但总有人不相信“神话”。当地时间8月19日,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国花游姑娘再一次向霸主发起挑战。一套灵感源自敦煌壁画的表演,讲述着8位勇士披荆斩棘寻获巨龙的故事。这一幕,恰与中国花游的心境契合。

  97.3667的高分,传递出裁判对中国花游的认可。两轮比赛的总分,中国队离冠军俄罗斯队差了3.1598分,超过第三名日本队3.7785分。这是一个服众的座次,继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花游再度收获集体项目银牌。

  “这一路走来,大家的配合也好,队伍年龄的差距也好,总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的发挥对得起这块银牌。”队长孙文雁的眼中,似有泪光闪烁。这一出《寻龙》曾惊艳过2015年喀山世锦赛,但为了征服挑剔的裁判,她们重新编排、数度修改,只为冲击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

  俄罗斯花游的强大,依托于底蕴深厚的艺术气质、遍布全国的花游俱乐部、高出一筹的教练队伍。人才与底蕴两大武器,让俄罗斯花游从未为新老交替烦忧。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有她们参加的比赛,几无悬念可言。中国花游曾在2014年首获世界杯冠军,但那一次俄罗斯队因故缺席。

  “以前我们追求技术成熟,而现在开始我们用内心来表演。”在孙文雁看来,改变源自日本外教藤木麻佑子。她的国际化视野,颠覆着中国花游惯用的唯美路线,风格多变且充满力量感成了新标签。此前的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国姑娘在水中舞动“桑巴”,让世界见识到不一样的东方面孔。

  表演《寻龙》的时候,中国姑娘扎起古典发髻,身穿带有云纹龙饰的泳装。“我们带到里约的节目,有一些很鲜明的中国元素,但我们需要改变,用更为国际化的方式去表现。”藤木麻佑子极为看重编排,这套《寻龙》专门请国外一些教练、专业人士提过意见。

  从2008年首获奥运奖牌,到如今坐稳世界第二,中国姑娘一步步接近着那条“巅峰之龙”,梦想有朝一日登上巅峰。“我们已经拉开与第三名的差距。”藤木麻佑子说得铿锵有力,“如果有一支队伍能够终结俄罗斯在花游界的统治地位,那一定是中国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