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年重登奥运之巅

中国女排,赢了!

2016年08月22日05: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5∶23,中国女排拿下了赛点!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

  小马拉卡纳体育馆沸腾了!万里之外的神州大地沸腾了!

  这是属于郎平的激情时刻!这是属于中国女排的辉煌时刻!这是属于中国的荣耀时刻!当五星红旗在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冉冉升起时,无论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女排姑娘和现场喊哑了嗓子的中国助威者,还是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亿万国内观众都心潮澎湃、激情难抑!五星红旗,我为你拼搏!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8月20日晚22时15分许,中国女排迎来和塞尔维亚队的“终极对决”。几千名中国队球迷的涌入使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俨然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比赛开始前,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令人热血沸腾。

  虽然第一局塞尔维亚队用发球冲垮了中国队,但是郎平在第二局的换人调整,很快帮助中国队稳住阵脚。经历了小组赛压抑之后的爆发,女排姑娘们已经完全释放,进入忘我的境界。王牌主攻手朱婷依旧势不可挡,老队长惠若琪找回犀利的进攻感觉,“小苹果”袁心玥和老将徐云丽在副攻线上连拦带扣、双星闪耀,自由人林莉左扑右挡,多次做出神勇扑救。最兴奋的是从第二局开始替补登场的二传丁霞。在第三局拦死对方悍将布萨、为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为19∶11之后,丁霞兴奋地跑到场边与助理教练安家杰击掌。第三局中国队7∶8落后的时候,丁霞先是用一记罕见的二传扣球追平比分,随后又以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反超。

  最后两局的关键时刻,朱婷和郎平成为中国队的制胜法宝。第三局当塞尔维亚队以一轮9∶2的疯狂反扑将比分追成21∶22的时候,郎平果断地叫了暂停,随后又在23∶22领先时作出“两点换三点”的调整。关键时刻,朱婷扣球打手出界,随后又发出一记漂亮的ACE球,让中国队有惊无险地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的最后阶段,比赛的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朱婷的重扣击中对方二传的脸部后得分,让后者倒地不起了几十秒钟。就在暴力副攻博斯科维奇把比分扳成23平之后,拉西奇发球失误后颓然坐在了地上,似乎已经失去了信心。

  塞尔维亚队主教练叫了暂停之后,郎平将张常宁换上发球。站在替补席上的丁霞和刘晓彤面带微笑朝着观众鼓掌,似乎看到了胜利女神在向中国队招手。果然,张常宁的发球造成对方一传失误,惠若琪一锤定音,中国队大功告成!

  在世界体育史上,中国曾经留下过浓墨重彩的几笔:五连冠的中国女排、中日围棋擂台九连胜的聂卫平、常胜不败的乒乓球、刘翔12年前的那惊世一跑……今晚,中国女排仍然告诉大家:我们还在,体育还在,一代代薪火相传的中国女排精神还在,守望着崇高的体育精神和浓烈的爱国激情。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