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台双冠王第一人

本报记者  颜  欢

2016年08月22日0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艾森
  跳水男子十米台

  “108分!冠军来自中国——陈艾森!”现场广播的话音刚落,里约玛丽亚·伦克水上中心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五星红旗再次在体育馆升起。

  当地时间8月20日,里约奥运会跳水比赛展开最后一个项目——男子单人十米台决赛的角逐,中国选手陈艾森以585.3的总分拿下冠军。至此,奥运会跳水项目全部结束,中国跳水“梦之队”以7块金牌、2块银牌和1块铜牌的成绩完美收官。

  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创造了历史,陈艾森兴奋落泪。“我一直以双人项目为主,从没想过今天能拿到单人项目冠军!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半决赛中,陈艾森状态稳定,6轮比赛中有五跳得分在90分以上,最终以头名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相比于其他选手,陈艾森没有选择难度系数太高的动作,但总体发挥稳定,其中三跳得分在100分以上,最终以高出第二名50分以上的成绩拔得头筹。12年后,中国跳水终于夺回这枚阔别已久的金牌。

  在此前举行的双人十米台比赛中,陈艾森和搭档林跃已经夺得一枚金牌。这枚单人十米台的金牌则成就了一个年轻的“双冠王”,陈艾森也成为了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十米台单人和双人金牌的历史第一人。

  “比赛的时候我更加专注,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谈到比赛时的发挥,相当外向开朗的他却表现出成熟和稳重。“中国跳水队厉害的前辈很多,敏霞姐(吴敏霞)、凯哥(秦凯)都那么有名了,但生活还是一样的,我们都是运动员而已。”

  另一名中国选手邱波在决赛中两跳发挥出色,其中第三跳获得满分,名次一度上升至第三位。但由于第二跳和第五跳出现重大失误,最终无缘奖牌。墨西哥选手赫尔曼·桑切斯力克卫冕冠军、美国名将大卫·鲍迪亚,夺得该项目的银牌。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