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我的奥运日记:8月21日 飘扬的哈扎布

李天骄
2016年08月22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1日 里约 中雨

飘扬的哈扎布

黑色的头巾,蓝色的队服,高高的个子,深邃的眼睛。出现在闭幕式大屏幕上的是来自伊朗的姑娘Kimia,里约奥运会跆拳道(57公斤级及以下)的铜牌得主。

作者(右二)与Kimia(右三)相聚在运动员村。

说到相遇,一切都很偶然。8月17日下午,我来到运动员村,看到Kimia一个人坐在长椅上,时不时朝麦当劳门前的长队望去,然后低下头,双手在大腿上来回蹭,隐约看出她想擦掉手心的汗。放眼望去,只有她一人戴着哈扎布(头巾)。好奇心驱使我前去和她搭讪。看到我走过去,她抬起头,睁大了眼睛,跟我们问好。“我是Kimia,来自伊朗。”Kimia很害羞,说完一句话总会低下头,但听我们问问题的时候,她总会瞪大眼睛,微微一笑。“我不太喜欢里约的天气,忽冷忽热的,我们家那边天气不错,这个时候还是挺热的。”

随后她的教练走过来了,也是个带着头巾的女子,同样有美丽的双眸。教练不太会说英语,但一直冲我们笑。为了不打扰她们,我坐到了一边。后来登上info系统才发现,她是南京青奥会跆拳道63公斤级的冠军。我马上转过头,“你参加了南京青奥会?”她害羞地点点头,“而且得了第一名对吧?”她笑了笑,“我也参加了南京青奥会。”她再一次睁大了眼睛。“我明天就比赛了,挺紧张的。”她转头看向教练,教练拍了拍她的肩膀。“我该走了,见到你很高兴。”她站起来,伸出手,我才发觉她这么高。

8月18日,Kimia进行了三场比赛。每场比赛我都看得满头雾水:我从没有接触过跆拳道。但这并不影响18岁的她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这也是伊朗姑娘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赛后,她在混合区受访时讲到,“跆拳道很棒的一点在于我可以戴着哈扎布,我热爱的运动和我的信仰不冲突。”她笑着说,“希望我的努力能给伊朗的姑娘们开一个好头,希望伊朗能获得更多奖牌。”

Kimia(右)在跆拳道比赛中。

伊朗代表团这次一共有64名运动员,55位男性,9位女性。他们这次在里约一共夺得了8枚奖牌。这些奖牌来自三个项目:举重,摔跤,和跆拳道。

29岁的Neda是伊朗代表团中参加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唯一的女子乒乓球选手。和我们这个“乒乓帝国”相比,伊朗的乒乓球水平确实相形见拙。虽然Neda从没有机会站在奥运领奖台上,可是Neda同样拥有奥运精神。里约奥运会是她参加的第二个奥运会。“我的训练条件实在是太一般了。”她讲道,不参加集训的时候,她就在家里的后院练球,“我有兄弟姐妹,所以总是有人陪我练球。”她从未放弃在奥运路上拼搏的任何一个机会。

Zahra是来自伊朗的射箭选手。坐在轮椅上的她有一张圆嘟嘟的脸。2003的时候,18岁的Zahra在巴姆大地震中受伤,双腿落下了残疾。在那之前,她是伊朗跆拳道国家队队员。这对于这位才女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但她从来没有放弃。2012年里约残奥会上,她在射击项目中摘得了金牌——第一枚属于伊朗女孩的奥运级别赛事金牌。2015年她被指认为联合国大使,其使命是通过体育给女性力量。这次在里约,她是伊朗代表团开幕式的旗手。虽然没有特别耀眼的成绩,Zahra并不缺少传奇的故事。她表示,她想把自己的故事拍成纪录片。

伊朗的姑娘们拥有自己的信仰,她们也拥有五颜六色的梦想。伊朗的女孩在用体育证明自己,她们在用生命感染我们。希望她们在追梦的路上越走越远,也希望她们有更多更广阔的平台展现自己。

作者为北京四中高一学生,曾作为央视持证小记者采访南京青奥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