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军团大盘点(直击里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马  剑

2016年08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较量。中国体育代表团交出了26金18银26铜的成绩单,位居奖牌榜第三位。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发挥了应有的竞技水平。中国体育的里约再出发,仅凭奖牌数量,难以勾勒尽述。中国体育健儿在坚韧和拼搏之外,也越来越多地展现乐观自信的气质。虽然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的回顾短片中,中国选手奋勇拼搏的镜头难得一见,但相信在每一个人的记忆里,仍有无数感人瞬间和动人场面值得铭记。

  老 将

  老将,永远是一支队伍中最值得信赖的力量。他们用经验和实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扛起大旗。参赛运动员中,有35名选手是曾经的奥运冠军,这次又有12人在里约挂上金牌。

  跳水队中有两位名将连续3届均获得奥运会冠军,分别是陈若琳和林跃,二人均在里约加冕“三金王”。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曹缘已从跳台转战跳板,但依然取下一金一铜。领军人物吴敏霞连续4届获得5枚奥运会金牌,成就一段传奇。

  金牌给人力量,离开却也让人神伤。林丹在第四次奥运征程上用一场精彩的“林李大战”与奥运作别,两届奥运会男单霸主甚至没能收获一枚奖牌,不免留下遗憾。此外,杜丽、李晓霞、傅海峰、秦凯、何雯娜等一批在奥运赛场留下金牌记忆的选手将选择退役。里约的经历或喜或悲,老将的故事,不是都有圆满结局。

  刘鹏点评:老将所取得的成绩和名次,充分体现了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他们的坚持,值得赞赏和尊重。

  新 人

  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是最近3届奥运会以来最年轻的一届,昔日被当成小将代名词的“90后”,如今已经担纲主力。

  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举枪的女子10米气手枪选手张梦雪顶住压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首金,并创造奥运会纪录,大赛气质尽情展现。不止张梦雪,陈艾森(跳水)、施廷懋(跳水)、丁宁(乒乓球)等选手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为中国捍卫荣誉,也用自己的实力成为各自项目的领军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任茜在女子十米跳台比赛中摘金,这位2001年出生的小队员在用实力宣告:“00后”选手的时代即将到来。

  刘鹏点评:新人充分发挥了自己最佳的竞技能力与水平,展现了良好的精神意志和作风,已经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

  突 破

  在里约奥运赛场,中国运动员不断地突破自我,同时也向奥运会的纪录发起冲击,这正是奥运精神的体现,中国运动员敢于向纪录发起挑战的精神感动和鼓舞着国内外观众。

  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的比赛中,中国队连续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实现了我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的历史性突破。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年仅21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赵帅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金牌,成为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大黑马,也是首位夺得奥运会冠军的中国男子跆拳道运动员。基础大项田径取得历史性突破,包揽了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并获得1银1铜,男子4×100米接力获得第四名,共获得2金2银2铜,有11个小项进入前八名,获得奖牌和名次的项目、人次均明显增多,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刘鹏点评:在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充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表现出积极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传 承

  乒乓球、跳水、举重、射击等项目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选手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甚至有些项目只要中国运动员参赛就不会让金牌旁落。在本次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中国队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单打项目各2人参赛均包揽金银牌;跳水项目表现稳定,参赛8个小项,共获得7金2银1铜。举重项目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为代表团争得5枚金牌,3人创4项世界纪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在此次奥运会上的表现。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再获奥运会冠军,主教练郎平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球员和教练双料冠军。

  刘鹏点评: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展示出高超的运动技能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充分继承和发扬了女排精神,完美地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反 思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虽然总体发挥基本正常,在一些项目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中国体操队在里约交出了一份两枚铜牌的成绩单,创造了32年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羽毛球女双20年首次丢金,女单止步半决赛;游泳出现了兴奋剂阳性事件。

  刘鹏点评:一是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二是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三是我们对项目规则的重大改变认识还不够透彻,把握还不够到位,应对还不够得当。四是大多数项目大面积进行了新老交替,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例达到73%,对年轻队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磨练存在不足。

  本版图片来源:新华社  

  特刊版式设计:张芳曼 李姿阅 郭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14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