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里约(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了和里约说再见的时候,狂风骤雨竟然不期而至。

  这绝对是一届在非凡之城举办的非凡奥运,惊喜与意外每天都在上演。

  在里约,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同样收获意外和惊喜。以往的奥运会上,举重、射击、体操、羽毛球、跳水、乒乓球等项目,稳稳地撑起了中国体育在奥运会奖牌榜上的大半壁江山。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举重和射击项目都曾在项目开赛之初出现各种情况,而曾经威风八面的中国体操此次竟连一枚金牌都没有拿到,而中国羽毛球项目,也是到赛事接近尾声之际,才收获两枚金牌。传统优势项目不再那么牢靠,至少说明中国体育赖以维系竞技优势的根基在悄然变化,不能不引起足够重视。

  一边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不再那么齐整,一边是新媒体氛围中对不同成色奖牌的价值、对竞技体育该做何种价值追求存在多元认知,中国体育的外部发展环境已经变得更为复杂。幸运的是,中国女排在里约的神奇表现,让很多人重新看清了很多东西。至少在女排精神的弘扬与拓展层面,社会各界已然形成共识。

  对于里约的办赛水平及其赛时运转,应该讲基本的水准还是得到了参赛者与参与者的肯定。但一些小状况、小麻烦又常常不定时出现,令大家时不时还要提醒自己打起精神。倒是里约奥运会的简易场馆虽然看似简单,但其绿色环保的办赛理念还是值得充分借鉴。至于说到里约奥运会的交通运转与通讯保障,所有媒体人有必要向里约献上由衷敬意。

  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上熊熊燃烧了16天的里约奥运主火炬已经熄灭,奥运盛会在南美播下种子之后将再次来到亚洲。多元文化的融合、全新市场的开拓,应该是里约奥运会留给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贡献。尤其是困境中的巴西能够倾尽全力维系奥运赛事正常运转,值得国际社会给予充分肯定。

  再见,里约。与里约相关的一切美好与意外,我们已经珍藏。也同时期待,奥运盛会能在4年后的东京绽放新的风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14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