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梦想再出发(快评席)

马  剑

2016年08月23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21日晚,奥运圣火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内缓缓熄灭,为期17天的里约奥运会也落下了帷幕。中国运动健儿们此次共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三。他们表现出的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带给了国人无尽的感动和惊喜。

  当五环旗被交到下届主办城市东京都知事的手中,意味着奥林匹克周期即将进入东京时间。没有太多休息、调整的时间,运动员们又将为新的目标开始奋斗。竞技体育的规律就是如此,要想保持良好的状态只有坚持常年的刻苦训练。对于各级体育管理部门来讲,如何加快体育改革步伐、加大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力度也是当务之急。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到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国际体坛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美国在奥运会上的霸主地位依然在延续,英国、日本等一些国家正在加大投入,全力提高本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实力,国际体坛的竞争呈现出愈发激烈的趋势。如何把握世界竞技体育的发展趋势,掌握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实现训练理念、方法上的创新,是摆在中国体育面前重要的任务。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民众对于健身需求不断提高,体育已经成为大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全社会对于金牌的认识也更加理性。从这个意义上讲,里约奥运会可以说是中国体育向新时代迈进的起点。在运动员们剑指东京向着新的目标迈进的同时,促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也是体育发展的重要目标。

  里约奥运已经落下帷幕,但追逐梦想的赛场却不会落幕。带着奥林匹克精神的鼓舞,带着女排精神和那些在奥运赛场上顽强拼搏的中国健儿们的激励,中国体育向着2020年再次出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