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辉煌,拼的不只是斗志(大家谈·弘扬女排精神②)

2016年08月23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唤醒一代人到激励一代人,女排曾被视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里约奥运的精彩“逆袭”,再次向世界生动诠释了女排精神的时代风采。无论输赢,女排精神一直都在,这不仅体现为顽强拼搏、不惧艰险的意志、品质,也浸润于互相信任、精诚合作、思想开放、敢于创新等比赛、训练细节中。本期“大家谈”,我们摘编了3位读者来稿,与大家共同探讨女排精神的时代内涵。欢迎继续来论,畅谈对女排精神的理解。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请注明“大家谈投稿”。

  ——编 者 

      

  创新让体育更精彩

  北京海淀 马永征

  从小组赛到决赛,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比赛过程,可谓惊心动魄、荡气回肠。赛场上双方你来我往的交锋当然精彩,但那些常人不太注意的日常管理、训练与备战创新,其实也非常值得关注。

  比如管理模式的创新。近年来,女排主管部门将大量管理权交给主教练,由主教练自行决定队员的选拔、使用,并对队伍的成绩负责。这种方式直接催生了职业化的管理团队。比如“大国家队”的新理念。郎平担任主教练后,每年集训都会把各个位置优秀的国内队员选进国家队,每个位置有4、5个人在竞争。不仅给更多的球员提供了学习、提高的机会,也能保证留下来参加大赛的队员是比赛最需要的,或者状态最好的。再比如对先进技术的运用。女排的管理团队中,有人专门负责排球数据分析软件应用,通过对各个对手比赛数据的提取、分析与归纳,有效增强了技战术布置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使得现场指挥更有的放矢。

  创新,是新时代女排精神的鲜明特征。完善管理方式,丰富科学训练手段,让体育回归体育,相信年轻的中国女排定能取得新的辉煌。

      

  用信任画好“同心圆”

  重庆沙坪坝 班志斌

  本届奥运女排决赛,惠若琪是中国队取胜的重要功臣。但在小组赛中,她的状态并不好,总共只得到12分,失误11次,进攻效率很低。除了她以外,“三朝元老”魏秋月、年仅19岁的龚翔宇都曾遭受质疑。出乎意料的是,进入淘汰赛阶段,她们纷纷“爆发”。

  状态不稳定的队员成为“奇兵”,绝不是偶然,很大程度上源于团队成员间的信任。团队合作中,任何人的状态都可能有起伏。遇到起伏怎么办?中国女排用行动给了我们答案。主教练坚持不压缩出场机会,其他队友也敢于传球,最终帮她们找回了比赛的感觉。团队力量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在长期相互信任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团队协作,是女排制胜的一个关键因素。

  信任可以让一个团队产生“化学反应”,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无论是体育比赛,还是产品生产、科研创新,都离不开团队的力量。每一个合作团队都要学习女排精神,用信任凝聚人心,为工作、事业画好“同心圆”。

          

  前行要敢于拥抱困难

  山东枣庄 刘兆军

  “我很为姑娘们骄傲,其实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个部分,都是对我们的考验”。面对记者采访,主教练郎平的回答,无意间透露了这支女排队伍走向胜利的“成功之道”。

  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这句话放在体育比赛中再合适不过。尤其是世界性的竞技体育项目,遇到高水平对手更是家常便饭。如果没有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即便体能训练再充分,战术演练再完备,关键时刻也有可能“掉链子”。女排队员龚翔宇说:“遇到困难,顶着头我也得上,我觉得就是要有那种不服输的劲,不管怎么样我也得顶住,如果不行的话我们是一个集体,后面还有别人能顶替我。”当一支队伍能够拥抱困难,很难想象还有什么能够阻碍他们前行。

  世界上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条成功的道路上都布满了荆棘坎坷。像女排那样,心中既装有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又保持对困难的理性正视,遇到失败不气馁,得到胜绩更沉着,“一分一分咬牙顶”、一步一步向前走,才有可能不断战胜对手,超越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0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