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南寧體操世錦賽首日:瑕不掩瑜 中國男團比對手先行一天

【查看原圖】
單杠騰躍 羅世立攝
單杠騰躍 羅世立攝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4年10月03日23:51

人民網南寧10月3日電(鄒少歡)3日,第45屆世界體操錦標賽第一天的比賽結束,中國男隊平穩得邁出了六冠王的第一步,雖然個別比賽略有失誤,但是結果還是令人滿意的。

賽前中國隊抽到了第一天比賽的第三組出場,避開了第二天出場的日本、美國等一眾強勁對手,中國隊的壓力減小相對較小,開了個好頭,對這支新老組合的中國隊來說無疑是極好的。

中國隊抽到的第一個項目是單杠項,單杠項目過多的騰空動作讓比賽結果充滿變數。沒有奧運“五金王”鄒凱壓陣,此次唯一參加過北京奧運會、並奪得單杠第四名的張成龍扛起了穩定軍心的大旗。特別是在林超攀意外掉下器械的時候,張成龍從容淡定,以一套干淨利落的動作或得了15.166分,進入單杠決賽毫無懸念。

到第二項自由體操,中國隊員漸入佳境,除了劉洋完成成串動作落到界外,中國隊的隊員都很好地完成了整套比賽。獲得15.466分的鄧書弟和15.433分的程然極有可能攜手晉級自由體操決賽。

中國隊的第三項是相對較弱的鞍馬項目。自從“鞍馬王”肖欽退役后,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一直沒有出過頭,此次資格賽的表現也是平平,有效分58.106分是所有項目裡面最低的,但作為短板項目,此成績也是可以接受的。表現最好的尤浩整套比賽下來也隻有14.933分,進入決賽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隊的第四個項目是吊環,首次參加世界大賽的劉洋成為了絕對亮點,他以一套6.9難度的動作,最后得分15.933分,牢牢握住吊環項目的決賽入場券。

中國隊接下來比的項目是跳馬,沒有了“李小鵬跳”中國隊集體選擇一跳后放棄的策略,60.915的比分助中國隊再下一程。中國隊最后一個項目是一貫的優勢項目雙杠,出場的五位中國選手均取得15.3以上的高分,鄧書弟的15.683分進決賽應該不成問題,排在第二的程然獲15.533分有點懸,得看明天對手的表現了。

中國隊七個選手中有三位選手比了全部六項比賽,其中鄧書弟以90.630分在男子全能排名裡暫列第一,程然以89.631分列第二,而林超攀則受單杠掉下器械的影響,88.339分排在三人中的最后一位。針對自己“意外”的排名,賽后林超攀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自己訓練這套動作的時間不是很長,比賽時技術動作出現了失誤,希望接下來的幾天把這些動作訓練好,繼續努力。自己有信心幫助國家隊奪得團體冠軍。

綜合首日中國隊的表現,可謂是有收獲也有遺憾,但362.698的總分還是不錯,總的來說,瑕不掩瑜。相比第二天日本美國等強隊或許驚心動魄的比賽,中國男隊似乎又多一天調兵布陣﹔相比預賽的633賽制,決賽的533賽制則更為殘酷,臨場發揮和成功率十分重要。中國男團通往裡約之路充滿艱辛,是繼續霸業還是臥薪嘗膽,勢必在此次世錦賽一見分曉。

體操世錦賽4日將進入第二個比賽日,連續第五次奪得世界大賽全能冠軍的內村航平,攜三次奪得男子自由體操冠軍的白井健和男子鞍馬冠軍的龜山耕等人出戰,當天出賽的還有美國德國等歐美強隊。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

圖集精選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