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鎖定亞洲杯B組頭名 讓人刮目相看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5年01月15日03: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4日,中國隊球員獲勝后向觀眾致意。
  人民視覺

  制圖:張芳曼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1月14日晚,中國隊同烏茲別克斯坦隊比賽下半時哨音吹響之后,整個布裡斯班桑科體育場就進入了“中國時間”:下半時,一球落后的中國隊連入兩球逆轉比賽﹔終場哨響后,國足將士圍成一圈轉圈慶賀﹔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即便隔著厚厚的牆壁,小伙子們在更衣室的慶祝聲還是能讓人聽到。在布裡斯班的這個雨夜,恐怕任何一種慶祝方式都難以表達他們的喜悅。

  憑借著這場勝利,中國隊以兩戰全勝的戰績提前一輪鎖定亞洲杯B組頭名,闖進八強!“今天回去得開兩瓶美酒。”一向嚴肅的中國隊主帥佩蘭也難掩笑容。本屆亞洲杯開始前,佩蘭曾表示中國隊將以小組頭名出線,這在當時被不少人當成笑話,畢竟“小組頭名”“出線”這樣的詞語距離中國足球已太過遙遠。但誰又能想到,這個“笑話”在小組賽隻打了兩輪的情況下就變成了現實,這也正應了一句流行語: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首發陣容調整

  防線過於靠后球隊陷入被動

  相比於首場比賽,佩蘭對首發陣容做出了較大的調整,將4后衛體系改為張琳芃、梅方和任航的3中衛,外加張呈棟和姜至鵬分居左、右兩個翼衛的位置。攻擊線上,首戰並未出場的郜林出現在了前鋒的位置上,於海和武磊則隱藏在其身后。“陣容的變化是考慮到黃牌以及對手情況做出的。”佩蘭在賽后解釋。

  然而開場之后,佩蘭的變陣並未起到預想中的效果,中國隊球員對於3中衛陣型的分工並不是很熟悉,“上半時隊員們有些緊張,我們的防線過於靠后。”佩蘭說,這使得烏茲別克斯坦隊在中國隊禁區前的區域如入無人之境,第二十二分鐘,正是在這個區域,烏茲別克斯坦隊中場球員艾赫邁多夫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起腳遠射,球碰到前來封堵的吳曦之后繞過門將王大雷鑽進中國隊的球門。

  更糟的是,13分鐘后,任航在中國隊禁區線上犯規,領到一張黃牌。雖然這粒位置危險的任意球隨后被中國隊的人牆擋出,但此時的形勢對中國隊來說還是極為不利:0︰1落后的比分意味著中國隊將很有可能陷入第三場同朝鮮隊的“生死戰”,而任航的黃牌則意味著這位后防大將將因累積黃牌而無法在這場可能的“生死戰”中出場。上一場同沙特隊沒聽見的那句“留給中國隊的時間不多了”,4天后終於又出現了,這一回,國足還有大半場的時間,面對多年沒有贏過的對手,他們將如何自我救贖?

  佩蘭神奇換將

  蒿俊閔盤活進攻吳曦孫可進球

  佩蘭率先做出改變。下半時比賽一開始,上一場發揮出色的蒿俊閔便頂替於海出場。蒿俊閔的上場可以被看作是全場比賽的轉折點,能突能傳的他上場后極為活躍,不僅使中國隊掌控了場上的節奏,也盤活了中國隊此前如“死水一片”的進攻。僅僅10分鐘后,中國隊便打出了精彩配合,姜至鵬左路傳中至后點,經武磊、郜林接連傳遞后,吳曦以一腳掃射扳平了比分。攻入此球的吳曦賽后被評為當場最佳球員,他認為是佩蘭半場時的調整改變了戰局,“換上蒿俊閔后,隊員之間更有默契,發揮也就更好”。

  更為神奇的換人還在后面,第六十六分鐘,剛剛傷愈的孫可替換郜林上場,不到兩分鐘,孫可便從左路一路盤帶至禁區前,一腳勁射蹭到對方球員彈入網窩,完美“復制”了上半場對手的進球。在桑科體育場陷入沸騰的同時,勝利的天平已開始向中國隊傾斜。領先之后,比賽完全進入了中國隊的掌控,若不是武磊浪費了幾次反擊機會,中國隊完全可以獲得更大比分的勝利。

  盡管佩蘭在賽后更願意將勝利歸功於球員,但他的換人確實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下半時隨著對手體力下降,我們的空間更大,我們也為不同時段准備了不同的球員。”這足以証明換人的成功並非偶然,而佩蘭在法國被稱為“教授”,看來名不虛傳。

  1/4決賽對手

  澳大利亞隊與韓國隊“二選一”

  由於沙特隊在當日早些時間進行的比賽中以4︰1大勝朝鮮隊,使得兩連勝的中國隊實際上已經提前鎖定了小組第一的位置。這意味著中國隊將在1/4決賽中繼續留在布裡斯班比賽。已經在桑科體育場賽過兩場的中國隊無疑對這裡更加熟悉,這也是他們通過自己努力爭取來的優勢。

  不過,提前一輪出線之后,國足也面臨著“幸福的煩惱”。在22日的1/4決賽之中,中國隊將對陣A組第二的球隊,如今,這個位置還是一道澳大利亞隊與韓國隊之間的“單選題”。在13日進行的A組第二輪比賽中,澳大利亞隊繼續展現著強大的攻擊力,以4︰0大勝阿曼隊,而韓國隊則大面積派上了替補球員,盡管如此,韓國隊依舊在以1︰0小勝科威特隊后緊隨東道主之后提前出線。17日晚,澳大利亞隊將同韓國隊進行小組賽最后一輪的較量,由於澳大利亞隊在淨勝球上佔優,因此隻要打平就可穩獲小組頭名。對於1/4決賽中可能的對手,佩蘭表現出了一如既往的謹慎,“亞洲杯中的每個對手都不可小覷,我們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B組中,兩戰皆負的朝鮮隊已經提前出局,另外一個出線名額將在沙特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之間產生,淨勝球更多的沙特隊隻要在18日兩隊的直接對話中戰平對手便可晉級。看著兩個手下敗將為一個出線名額展開“生死戰”,這感覺,夠爽!

  (本報布裡斯班1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15日 20 版)

 

(責編:宋煦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