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打破體育發展的二元壁壘

薛  原

2015年01月23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破體育發展的二元壁壘,需要在資源配置、制度安排等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嘗試。隻有打通大眾與精英的晉級之路,搭建起合理的金字塔結構,才能把握發展的規律

      

  無論是為體育產業定下“五萬億”的目標,還是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傳遞出的信息都十分明確——體育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角色和擔當都在發生變化,金牌不再構成唯一的評判體系。體育的多元社會價值需要被全面認識,深度開掘。體育發展的模式該如何因應這種變化,現實中久已形成的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二元結構壁壘亟待打破。

  城鄉發展差別中有二元結構的概念,這也是改革力圖沖破的藩籬。資源配置制度不同、戶籍壁壘等問題的存在,造成城鄉發展的斷裂與失衡,城鄉一體化則是改革的目標。與此類似,我國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之間,也存在發展戰略失衡、發展模式割裂、發展活力不足等問題。

  體育發展的二元壁壘,有其形成的歷史原因和時代背景。當深化體育改革的號角吹響之時,如何打破這種二元壁壘,成為走出困局的當務之急。同時,也能聽到來自體育界的困惑:抓金牌有心得,搞群體總感到沒有抓手﹔體育產業的前景固然誘人,通向“金礦”之路依然模糊﹔以前的經驗不夠用了,現實中出現的問題還找不到相應的政策依據,群眾體育的評價體系更失之於空泛籠統。這些困惑,都與二元結構的長期存在密切關聯。

  打破體育發展的二元壁壘,需要在資源配置、制度安排等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嘗試。而改變的前提,則是從發展理念上去重新構筑中國體育的戰略基礎。應當意識到,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本就不是互相隔絕的領域。比如,在青少年培養階段,正是以往將競技體育的發展基礎孤立於教育體系之外,才造成了如今舉步維艱的現狀。足球、籃球等深受大眾喜愛的項目,現存的問題也在提示人們,隻有打通大眾與精英的晉級之路,搭建起合理的金字塔結構,才能把握發展的規律。這些問題的解決,無不與打破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的二元壁壘相關。

  群眾體育是發展的土壤,競技體育是發展的成果之一。二者的相互融合,相互支撐,則對體育產業的繁榮發展大有助益。在傳統的體育概念中,競技、群體與產業被稱為“三駕馬車”,但卻並非並轡而行。用融合、共生的思路去重新審視三者的關系,打破現有體育模式的人為壁壘,發展的活力才能充分涌流。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3日 15 版)

(責編:趙竹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