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協認定張凱沒有踩線 解釋郭士強被禁賽原因

2015年02月10日07:4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籃協認定張凱沒有踩線 解釋郭士強被禁賽原因

  昨日下午,中國籃協召開媒體通氣會,在宣布易建聯和哈德森分別當選國內球員MVP和外援MVP之后,籃協還對郭士強被禁賽、東莞隊張凱救球是否踩線及王仕鵬、陳江華惡意動作是否會給追罰等焦點問題做了解答。

  焦點1

  郭士強被禁賽 因拒不離場

  遼寧主帥郭士強在與浙江隊的比賽中,出現過激行為被停賽2場。籃協聯賽競賽部主任張雄解釋說,對郭士強停賽的理由是,他被剝奪比賽資格之后,滯留在場地導致比賽秩序混亂。CBA裁判辦公室負責人陳夢熊說:“郭士強不是裁判罰下去的,而是他把自己罰下去了。如果不把他罰下去,那以后的比賽會變成什麼樣?判罰是不可能更改的,按照他(郭士強)的想法重打也是不可能的。”

  張雄坦承,目前的章程中,對教練被取消資格后拒不離場的確沒有明確的處罰條款,“今后我們可以完善條款,但這件事可以參照《CBA聯賽紀律處罰》第十章第五條及《全國籃球競賽處罰辦法》,‘如果教練員和其他相關人員出現擾亂比賽秩序的行為,可追加停賽1-5場’。”

  焦點2

  張凱是否踩線 裁判說了算

  東莞德比,最后時刻張凱是否踩線也是近期的焦點。籃協昨日表示,通過現有的視頻証據仍無法認定,“從我們的角度判斷,是沒有踩到線的。現在沒有直接証據証明到底踩沒踩線。在這種情況下,我相信裁判員的臨場判罰,他們離得更近。”陳夢熊昨日在會上反復播放了錄像片段,他說自己當時也在現場,賽后還問了裁判,裁判給出的結論是沒有踩線,籃協尊重裁判的意見。

  另外,那場比賽最后時刻張凱絕殺,計時表隻留給廣東0.5秒,但隨后回表回到1秒。對此,陳夢熊也給出了解釋,“最后一攻時還剩6.7秒,張凱進球后,根據慢鏡頭回放,籃筐上面的計時器隻剩0.5秒,但其實是現場計時員手慢了,球進筐后剩余時間應該在1.2秒左右。裁判員和技術代表觀看回放,最后回表到1秒,這是沒有爭議的。”

  焦點3

  王仕鵬使絆子 暫時無定論

  東莞德比第2場,王仕鵬伸左腿絆倒東莞外援布朗的視頻賽后在網上風傳,陳江華推搡東莞外援布朗並試圖肘擊后者雖然逃過了裁判的眼睛,卻被鏡頭捕捉到了。籃協昨日對這段視頻也做了分析說明。

  陳夢熊表示,自己不理解陳江華為何要做出這樣的動作。

  張雄則稱,王仕鵬已為絆人舉動道了歉,至於他是否主觀故意,需要聯賽委員會成員最終認定,是否要追罰這兩名球員也需要研究。“有些時候,不能完全依照錄像處罰,那樣的話會出亂子,我們還是要以裁判當場的處罰為主。要看王仕鵬的動作是主觀故意還是轉身后的銜接動作。我們與裁判委員會商討后再做結論。”張雄說。

  採寫/新京報記者 田欣欣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