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能夠改變國家——德國足球對中國足球改革的借鑒

2015年03月22日11: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足球能夠改變國家——德國足球對中國足球改革的借鑒

  新華網柏林3月21日體育專電(報道員奧利弗·特魯斯特)最近,中國政府通過了《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是實現中國人足球夢想的路線圖。值得關注的是,推進足球改革,追求的不僅是足球業績,還有足球之外的精神訴求。

  誰要是認為足球僅僅是一幫人在場上追一個球跑的一項運動而已,他應該看看足球以及全國性的足球改革給筆者的國家德國帶來了什麼。

  還記得那個時刻嗎?巴西世界杯半決賽,德國隊7:1大勝東道主巴西,場上德國球員並沒有輕狂,他們走上去與巴西隊員交談,安慰對手。賽后談論他們親善舉動的文章和評球的文章一樣多。

  整個德國都為國腳安慰對手的大將風度感到自豪,為他們比賽中表現出的團隊精神驕傲。德國隊的表現或許傳達了這樣一個信息:擊敗對手固然重要,但是怎麼擊敗對手同樣重要。

  這個插曲顯示了一國足球隊的表現對提振國民信心、提升國家形象能發揮多大作用。德國隊以前也沒少在國際大賽上獲勝,但這次又與以往不同。可以說,他們讓全世界驚呆了。

  巴西賽后的那一幕或許僅是德國足球歷史中的一個小插曲,但其背后是德國臥薪嘗膽改革給本國足球文化帶來的根本性變化。

  自2001�2002賽季始,德國實施了“足球復興十年計劃”,深度改造本國足球體制。足球俱樂部紛紛開辦了足球學校,聘用教師和指導員,使體育和學校生活融為一體。當時,德國足球官員也面臨其他運動項目吸引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現實。

  以前德國足球也進行過一些改革,足球幾十年來一直是德國學校體育課的組成部分,但是這次足球復興十年計劃卻是一個全國性的大舉措,可以說是眾志成城。因此,2014年德國在巴西捧得世界杯,全國人都自覺當了世界冠軍。很多人說,這是一次舉國“感覺良好”。

  足球是團隊運動,一項有特殊魅力或者可以說是最有魅力的運動。同時,它在很多方面還可以培養人的品行素養,讓你在球場外的日常生活中受益。從事足球運動,球員得有主見,但顧及隊友和整個球隊利益也至關重要﹔足球講究戰術,講究一個團隊齊心協力盡最大努力去實現一個目標,這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同樣需要。

  在德國,經過足球改革,年輕人在球場上和課堂裡同創佳績不再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足球可以引導年輕人積極健康面對人生,在球場,在社會,在職場上。完成學業或職業培訓,為足球生涯之后的生活做好准備,與進球同樣重要。德國的足球學校就是一個小社會,你得遵守衣食起居等各項規章,得學會與他人融洽相處,協作行事。

  中國人此番足球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要做類似的事情,包括要建更多校園足球場,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踢球、愛球,並受健康的足球文化滋養。

  筆者認為,中國的足球改革和發展計劃能夠使中國足球煥發新貌,因為中國有人數眾多的良好的球迷基礎,中國發展整個體育事業也經驗豐富,人們對足球的興趣也越來越大。

  或者有人會說足球大賽對一國經濟促進作用有限,但是,不管怎麼說,足球的確能重塑精神面貌。

  談到足球給德國帶來的根本性改變,有突出兩例:1954年聯邦德國在瑞士伯爾尼首次捧得大力神杯,人稱“伯爾尼奇跡”。這一“奇跡”讓背負戰爭歷史包袱、遭人冷眼的德國人重歸國際大家庭,找到了歸屬感。一些歷史學家稱,聯邦德國捧杯的1954年7月4日,是這個當時“新生”不久的國家“真正的生日”。

  另一次巨變發生於2006年之夏。戰后幾十年,德國人一直抑制國家意識,表現愛國主義有時被視作不當之舉,因為它總讓人聯想起納粹統治和猶太人大屠殺的黑暗歲月。但2006年主辦世界杯,讓德國男女老少紛紛敞開心扉,德國國旗大街小巷四處飄揚。稱自己是德國人,大家不再猶豫。德國成功舉辦這屆世界杯也大大改變了世人對德國人的印象。

  德國世界杯被稱為“一個夏天的童話”,其國際公關效應是任何人用多少錢都買不來的。它將一個現代、開放的德國形象傳向了世界。

  再說中國,新頒布的足球改革方案為中國發展足球指引了正確方向。誠然,中國還不是足球強國,做到這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中國體育潛力巨大,特別是年輕人酷愛體育,發展足球也是民心所向。

  銳意改革會讓足球在中國越來越受歡迎,並走向世界。要想最終取得成功,發展校園足球,對各級聯賽、教練和足球管理者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至關重要。

  中國不正是足球(蹴鞠)誕生的地方嗎?!現在通過尋根去實現夢想正當其時!

(來源:新華網)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