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奧林匹克新願景(體壇觀瀾)

——新起點上看申冬奧之三

薛 原

2015年03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申辦冬奧會,離不開大眾廣泛的理解和支持。國家和社會層面上的高度共識,凝聚起申辦冬奧的底氣。以申辦冬奧為契機,助推冬季運動普及,助推奧林匹克事業發展,促進奧林匹克與城市共贏

   

  1980年,中國體育代表團初登美國普萊西德湖冬奧會賽場,邁開了通向奧林匹克殿堂的堅實一步。30多年來,中國與奧林匹克運動相伴而行,從全力參與到成功舉辦,中國始終是奧林匹克運動堅定的支持者和奧林匹克精神有力的傳播者。而起源於西方的奧林匹克運動,也在同東方文明古國的深度交融中,汲取了獨特的人文養分,煥發出奪目的光彩。

  從當年初登奧運賽場的青澀,到如今躋身奧運最強競爭者行列,並將申辦冬奧納入發展訴求,隨著自身的位勢變化和時代的恢弘演進,國人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理解不斷深入且多元。北京奧運會之后,中國踏上了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的邁進之路,體育發展觀隨之發生著深刻嬗變。審視申辦冬奧的理念和進程,無疑可以看到這種觀念的投影。

  北京申辦冬奧會,提出了“3億人上冰雪”的美好願景。人們關注的目光,已不僅在於奧運健兒摘金奪銀。申辦冬奧的過程,也是一次助推冬季運動在大眾中生根開花的契機。讓更多青少年體會冰雪運動的激情與快樂,讓冰雪運動在遼闊的大地上綻放精彩,這樣的場景,和那些在奧運賽場搏擊的健兒一樣,同樣令人心馳神往﹔這樣的財富,不僅是奧林匹克運動在中國的又一次豐厚積累,對奧林匹克事業在全世界范圍內的發展格局來說,也顯得格外動人。

  北京申辦冬奧會,提出了“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的理念。這樣的理念,來自於對舉辦奧運和自身發展實際的良性互動,來自於對發展需求的恰當把握,來自於對發展真諦的准確判斷。這樣的理念,也同國際奧委會的改革思路契合。

  今年7月,國際奧委會將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全會,決定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的歸屬。這也是國際奧委會在去年推出“改革40條”之后的第一次全會。某種意義上看,2022年冬奧會自然承擔起為今后奧運會運行模式樹立新標杆、注入新活力的責任。中國的申辦冬奧之路,把握了時代節拍,獲得了各方共鳴。

  北京申辦冬奧會,離不開大眾廣泛的理解和支持。國家和社會層面上的高度共識,凝聚起申辦冬奧的底氣。以申辦冬奧為契機,助推冬季運動普及,助推奧林匹克事業發展,促進奧林匹克與城市共贏。踏實的步伐中,已有一份收獲。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5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