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速度停下腳步 劉翔以后做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2015年04月04日09: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中國速度停下腳步 劉翔以后做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昨天的中國體壇炸開了鍋!

  從上午某專業體育報紙頭版頭條的獨家披露,到下午全國媒體的輪番証實,一個在中國體育界早已不能算新聞的新聞終於塵埃落定:劉翔要宣布退役了。

  媒體的報道大致是這樣的——由於傷病恢復情況並不理想,裡約奧運夢碎,加上已經32歲“高齡”,劉翔最終決定在下周二,也就是4月7日,正式公布自己退役的消息。而且與姚明、李娜召開退役新聞發布會不同,劉翔很可能會通過微博,以最低調的方式揮手告別。

  樓上的第二隻靴子,終究是要落下來的。劉翔的選擇也正如這第二隻靴子,將在2015年4月7日這麼一個沒有任何特殊意義、極為普通的日子落下。這一天,距離他在倫敦奧運會上退賽整整973天。

  對於中國體育來說,這個上海男人獨一無二,2004年雅典的神奇奪冠,已經成為了中國體育史上的經典時刻,而那句“中國有我,亞洲有我”,更是不知道打動了多少人。

  但現實又是殘酷的,自從2012年8月7日之后,曾經代表著“中國速度”的劉翔就再也沒有出現在賽場上,傷病猛於虎,這一刻,所有人都會對這句話有著更深的理解。

  劉翔努力過,過去3年,他都在進行著艱苦的恢復,甚至一度傳出將在今年的北京世界田徑錦標賽上復出,但效果的不理想以及康復專家斷言他再也無法回到巔峰的現實,都令“翔飛人”的離去變成了時間問題。

  環顧四周,中國的體育巨星資源極度稀缺,當代表“中國高度”的姚明和代表“中國力度”的李娜相繼退役,劉翔的離開確實讓人有些傷感。

  既然早已確定無法重返賽場,為什麼現在才提出退役?一種聲音認為是贊助商的原因。據稱,倫敦奧運會期間劉翔身背17個簽約品牌合同,很多合同尚未到期。如果他宣布退役,田管中心很可能將承擔違約責任,按通常規定將賠付3倍違約金。

  於是乎,最近幾年,雖然關於劉翔的退役傳言不斷,但無論是“飛人”自己,還是恩師孫海平,都一直予以否認。而劉翔也時不時會參加各大品牌的相關活動,刷著存在感。即便是退役消息傳出的前一天,劉翔還在上海為某贊助商拍攝廣告。

  只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無論多麼偉大的運動員也難以戰勝時間,當孫海平都吐露出“這次應該是真的”這樣的論調時,人們開始相信,“飛人”要告別了。

  自雅典奧運會創造歷史之后,劉翔的身上就印上了一個國家和民族對他的期望。盡管職業生涯幾經起伏,盡管屢次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但我們必須承認,劉翔為中國體育留下了一筆寶貴的財富。

  如今,當一切榮譽與爭論煙消雲散之時,身不由己的劉翔終於可以拋下成績、壓力、商業,不再與自己過不去,選擇轉身離開那個曾經給他帶來榮譽、掌聲、口水的跑道。

  未來的日子,劉翔可以與愛妻葛天專心籌備屬於他們的盛大婚禮,也可以與老爸劉學根嘮嘮家常,享受多年來未曾享受過的親情、友情和愛情。

  做明星很難,做一個超級明星更難,在這條路上,劉翔做得不錯。而從32歲開始,一個全新的身份正在等待著他,借用網友的一句祝福語,“事業有欄能過,生活順意可期。”希望今后的日子,翔哥能真正接受從英雄到普通人的轉變,而且能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

  汪旻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趙竹青、馬麗)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