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暉已擺脫低谷期 沉穩思考鍛造成熟轉變

2015年04月05日07:04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丁俊暉已擺脫低谷期 沉穩思考鍛造成熟轉變

丁俊暉已擺脫低谷期沉穩思考鍛造成熟轉變

中新網記者韓海丹攝。

  中新網北京4月5日電(王牧青)“丁俊暉,世錦賽要去拿冠軍!”昨晚,丁俊暉不敵黑馬威爾森,無緣衛冕斯諾克中國賽冠軍。賽后,現場球迷對丁俊暉喊出了這句祝福,同時送給他三次經久不息的掌聲。這一夜,輸球的丁俊暉,絲毫不像一名失敗者。

  掃頹勢 低谷從此畫句號

  受到如此擁戴,原因很簡單:面對發揮近乎完美的威爾森,丁俊暉足夠穩定和堅韌。整晚,他沒出現任何重大失誤,決勝局,威爾森以超乎常理的“搏殺”上手,超分達到16分。丁俊暉非但沒認輸,還連做13杆斯諾克,幾乎完成了一次史詩般的逆轉。

  “我覺得自己打得挺好,沒什麼失誤。”輸球后,丁俊暉笑著說。反倒是勝利者威爾森,比賽后依舊驚魂未定:“我今晚差點成了笑話。”

  昨晚,丁俊暉共回答了10個問題,其中有3個問題內容雷同:“你狀態這麼好,是不是對世錦賽信心十足?”有趣的是,前四輪比賽后,丁俊暉還在不厭其煩地回答著截然相反的問題:“小丁,你覺得自己擺脫‘一輪游’低潮期了嗎?”

  中國賽之前,丁俊暉連續六站積分賽首輪出局,被公認遇到了生涯的最低谷。這件事,他自己也承認:“我狀態確實不好,說是低谷期,也沒錯。”

  躋身四強的成績,無疑証明丁俊暉已擺脫了頹勢。其實,一個鮮為人知的細節是,第二輪,丁俊暉輕取馬克-戴維斯,比賽時,希金斯靠在賽場貴賓室的沙發上,仔細觀看了這場比賽。兩天后,丁俊暉5-4絕殺淘汰希金斯,殺入半決賽。

  輸球后,“白巫師”說:“丁是高水平球員,找回狀態隻需一場比賽而已。”或許,希金斯早就觀察到,丁俊暉的狀態已經開始復蘇。如果希金斯真能“火眼金睛”,他的另一段話將讓中國球迷格外興奮:“我覺得,丁俊暉有希望拿到今年的世錦賽冠軍。”

  拾信心 玩笑背后有文章

  一年一度的斯諾克世錦賽,無疑是全年最受關注的桂冠。不過,這項賽事對丁俊暉來說,並不怎麼美好。截止目前,丁俊暉共8次打進世錦賽正賽,隻有2次沖過第二輪大關,成績最好的2011年,他打進世錦賽四強,半決賽惜敗給新秀特魯姆普。

  去年,丁俊暉席卷斯諾克球壇,摘得三個冠軍頭銜,問鼎年終世界第一。整整1年前,小丁拿下中國賽冠軍,卻在一周后的世錦賽首輪出局。今年,丁俊暉沒能完成衛冕,但當被問及即將開始的世錦賽,丁俊暉不假思索地說:“我比去年更有信心。”

  記者馬上反問:“去年狀態這麼好,今年卻更有信心?”丁俊暉愣了一下,笑著說:“開玩笑啦!”

  這句話到底是不是“玩笑”,記者無從查証。昨晚“發揮得淋漓盡致”卻輸球后,丁俊暉沒有多談世錦賽的計劃,但面對一名外國記者,丁俊暉用流利的英語回答:“我想,自己已經找回了一點自信,來面對下一站比賽。”

  已成熟 悟人生稚嫩不再

  場上場下,最近幾年的丁俊暉,開始習慣性地露出微笑。輸掉半決賽后,丁俊暉經過球員通道,不忘笑著拍了拍朋友的肩膀。如今,丁俊暉逗樂記者的事,早已不是新聞,這與他曾經的形象形成明顯的反差。

  即使六連敗的低潮期,他的臉色也永遠是平靜如水,挂在他嘴邊的一句話是:“勝負對我來說,是應該看淡的。總之,無論輸贏,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

  過去一周,記者三次向丁俊暉拋出了同一類問題,內容大致可以總結為:“公眾面前,大家看到了丁俊暉心態的成熟,你是怎麼做到的?”

  面對這個問題,丁俊暉有時會避而不談,但他提到,自己最近看了一些書,和佛學的思想有關聯,引發了自己的一段思考。當記者追問思考的內容,丁俊暉說:“上個賽季,我贏了很多比賽,卻沒時間去思考勝利的本質是什麼。”

  他的回答,更像是在體悟人生:“通過看書,我會更多地了解自己,讓自己更沉穩一些。比如,造成最近低潮的因素很多,但我還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丁俊暉的成熟,體現在各個方面,不止是面對媒體時回答的從容不迫,也包括對待工作人員、球迷時的耐心,也包括他的表達能力正日益提升。

  打破頹勢后,丁俊暉將在兩周后亮相位於英國謝菲爾德的克魯斯堡劇院,第九次出戰世錦賽正賽。兩年以前,丁俊暉常提起,他夢想著世錦賽奪冠。如今,變得成熟的小丁不再容易受到壓力的干擾,對自己更有信心:“我知道自己的實力,即使低谷期,我也不會一直輸下去。”

  更重要的是,不再被“勝負壓力”羈絆的丁俊暉,反而可以更加“心無旁騖”地集中於球台,爭取每一個勝利。如此“低調”而“務實”的丁俊暉,也更有希望在長盤決勝、考驗“內力”的世錦賽比賽笑到最后。或許正如希金斯所言,即將開始的世錦賽,已走出低谷的丁俊暉,有望在謝菲爾德創造佳績。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