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辦賽需重賽事體驗

晨  曦

2015年07月03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女足世界杯中、美兩隊對壘之后,有同行在朋友圈裡發布了一條關於美國大學女足比賽的內容:比賽多機位轉播,客隊大巴接送﹔看台上除了2000多位球迷觀戰,還有殘疾人坐席和學生鼓號隊﹔賽場外,有球隊相關產品、各種冷飲小吃售賣﹔賽后,隊員享受專業恢復,主教練接受校園記者採訪。雖然只是一場大學賽事,職業的感覺卻滲透到每一個細節之中。相信這種賽事體驗,會讓參與其中的人身心愉悅地感受到女足比賽的魅力。

  作為學校賽事系統較高層級的比賽,做到用心、職業,無論如何都不算過分﹔而且,正是有了這樣的校園賽事平台,才支撐著美國女足縱橫足壇20多年,如今又一次闖入世界杯決賽。

  校園裡既需要搞得轟轟烈烈的品牌賽事,也要有人人可參與的身邊賽事。校園中的比賽是不可或缺的教育工具,必須具備不同層級、各種形態,可以是班級間的一場球賽,也可以是不同學校、不同地區、不同國家間學生的較量。比賽為學生的體育興趣愛好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設定了進取的目標,用好賽事這個杠杆,不僅能讓體育影響更多青少年,還能為項目人口和水平帶來改變。

  校園賽事是個好抓手,如今,卻還存有不少誤區。有些學校將錦標看得過重,比賽成了少部分特長生的專屬資源,讓大多數孩子失去參與的機會﹔個別項目成為“香餑餑”,建隊伍搞比賽“一窩蜂”,卻忽視了體育全面發展的功用,讓孩子無從選擇﹔學校通常獨力承擔賽事的一切工作,不注重借助和動員社區、家長的力量,讓比賽僅剩下了競技性,卻失去了很多可以附著在比賽中的內容,比如情感交流和家庭紐帶等。

  清華大學擁有高校裡水平一流的田徑隊,校方特意將田徑項目作為校運會的閉幕大戲,但上座率過低卻讓人頭疼,類似情況在其他學校也同樣存在。按說,跑跳投是體育課裡的最基本的項目,卻成了最不受學生待見的項目。究其原因,除了缺乏相關體育文化和傳承之外,賽事幾乎沒有包裝和設計,學生們隻能枯坐在看台上,沒有良好的觀賽體驗也是原因之一。

  現在,校園裡並不缺少賽事,卻仍缺少為學生著想、以人為本的辦賽理念。學生們無論是身體力行參與,還是置身看台欣賞,校園賽事都要多想主意,給他們創造值得回味、願意留在賽場的美妙經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3日 23 版)

(責編:魏艷、馬麗)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