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瑰教練提醒

擊劍運動需穿三層“鎧甲”(服務台 小貼士)

本報記者 王子瀟

2015年08月23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擊劍運動是近年來逐漸為大眾熟悉的一種健身形式。擊劍運動有一定專業要求,如果在平常訓練過程中不注重自我保護,不懂訓練注意事項,不僅達不到應有的健身效果,反而會對身體造成損傷。進行擊劍運動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如何保証擊劍運動能夠安全有效地進行?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中國兒童中心擊劍教練張家瑰。張家瑰說,要保証擊劍運動安全高效地進行,除穿好必有的護具外,更要穿上前中后三層“防護鎧甲”。

  第一層是運動前的熱身准備。擊劍運動是一項具有激烈對抗性的運動,對肌肉的爆發力和身體的反應能力要求很高,因此事先的熱身准備活動至關重要。熱身過程要充分轉動踝、膝、腕、肩、頸等關節,進行側、正面壓腿,做好充分的肌肉拉伸。熱身過程中動作幅度要由小到大,漸進完成,頻率不要過快。整個熱身活動時間不能低於15分鐘,要真正做到充分的肌肉拉伸和關節活動。

  第二層是運動中的量力而行。擊劍運動初學者往往容易求勝心切,希望快速提高,在運動中不注重身體實際狀況,容易使用蠻力,結果造成腳踝、膝部的損傷或者腿部肌肉的拉傷。張家瑰說,在練習時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條件和體能狀況量力而行,要勞逸結合,及時補充水分,進行身體調節,切不可莽撞硬拼。

  第三層是運動后的放鬆休整。這可以從三方面入手:一是進行適當的肌肉按摩,對有酸痛感的部位進行針對性按摩處理,手法不宜過重,達到緩解即可。二是洗熱水澡,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使堆積的乳酸快速排出。三是要合理飲食,多食用維生素含量高,高蛋白、低熱量食品,少吃油膩食品,盡可能減少肉食,有利於減少脂肪,提高肌肉強度。

  張家瑰說,擊劍運動本身具有安全的保護衣具,劍尖也是鈍的,其本身具有很高的安全保障。如果在運動中再穿上這三層“防護鎧甲”,擊劍運動就能在充分安全保護下達到個人健身塑形的目標,是一項很值得推廣的現代健身形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3日 05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