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百米雙雙創造歷史 男子跳遠三人晉級決賽

中國田徑 亮點不少

本報記者  劉碩陽  范佳元

2015年08月25日04: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4日,李金哲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8月23日,田徑世錦賽女子百米跑道上傳來好成績——韋永麗在預賽第六組比賽中以11秒28的個人最好成績晉級半決賽,成為中國第一個晉級世錦賽女子百米半決賽的運動員。盡管與當日王鎮的男子20公裡競走銀牌以及蘇炳添的創歷史闖進男子百米決賽相比,韋永麗的這個成績並不起眼﹔但在田徑關注度本就不高的中國,每個運動員的努力都不應被忽視。

  男子跳遠,中國運動員佔決賽總人數的1/4

  在24日上午的男子跳遠資格賽中,中國隊的小伙子們書寫著屬於自己的歷史。將在25日晚展開的男子跳遠決賽的12人參賽名單中,首次同時出現了3名中國運動員的名字,中國運動員佔到總人數的1/4。

  通常情況下,一個國家或地區若有3名或以上運動員晉級一個田徑比賽項目的決賽,基本可認定其在此項目中具備很強的集團實力。本屆世錦賽男子百米決賽中有4名美國選手,上屆世錦賽該項目中牙買加選手佔據了決賽8條跑道中的一半,都是很好的體現。客觀地講,3名中國選手中,除李金哲外,高興龍和王嘉男暫時還不具備爭奪獎牌的實力﹔但首次參加世錦賽的高興龍和王嘉男並不怯場,分別以預賽第四、第五名的成績晉級決賽。

  中國男子跳遠表現優異,並非偶然。8月7日,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的田徑場內,悶熱的天氣和時斷時續的雨都沒能阻止場上比賽的進行。跳遠賽道上,黃常洲、唐功臣和高興龍正在爭奪一張世錦賽門票,加上成績出色、已獲教練組認可的李金哲與王嘉男,中國隊共有5人具備了參加世錦賽男子跳遠的資格,但參賽名額卻隻有3個,這也是中國男子跳遠所謂的“幸福的煩惱”。在這場“附加賽”中,高興龍先后跳出8米34和8米20,最終脫穎而出。

  “我在國家隊做了30多年的跳遠教練,為這3名運動員感到非常高興。”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說,“期待他們在決賽中能有更好的發揮,因為他們的真實實力比資格賽中展現的水平更好。”

  敢於發揮,不少年輕運動員刷新個人最好成績

  在24日晚結束的女子百米半決賽中,韋永麗贏得了一場與自己的較量,她跑出的11秒27盡管最終名列小組末席,但依舊將自己前一天創造的個人最好成績又提高了0.01秒。這對今年狀態並不理想的韋永麗來說,實屬不易。

  在馮樹勇看來,無論是蘇炳添追平全國紀錄跑進男子百米決賽,還是韋永麗創造個人最好成績,其意義不僅僅在於成績層面,更在於打破了原來禁錮中國教練、運動員的一些想法,“過去,很多人認為中國人在短跑項目上很難超過歐美運動員,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的信心和決心都不夠。但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田徑人的努力,特別是蘇炳添這一代運動員和袁國強這些教練的努力,我們的成績在提高,在國際大賽中也有了更好的表現。”馮樹勇說。

  除了韋永麗和蘇炳添,其他中國年輕運動員也紛紛在世錦賽中刷新著個人最好成績。男子400米欄在中國田徑布局中並非重點項目或次重點項目,但小將程文卻在預賽中以49秒56晉級半決賽,並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參加男子撐杆跳高比賽的小將姚捷雖然未能闖入決賽,但5米65的成績依舊是其職業生涯最佳。在眾人為鞏立姣的女子鉛球銀牌歡呼時,很少有人關注獲得第五名的小將高陽以19米04創造了個人最佳成績。年輕的中國田徑選手,如今已經敢於在大賽中展現出自己最好的水准。

  “走出去、請進來”,運動員的比賽心態大幅改善

  曾經,對不少中國田徑選手來說在世錦賽、奧運會等大賽中不必說創造最好成績,連正常發揮都是很難完成的任務。然而在本屆世錦賽上,中國運動員的比賽心態有了大幅改善。

  “去外國參加更多比賽,對我的發展有幫助。因為我能不斷接觸國外高水平運動員,跟他們接觸多了就不會害怕他們,不會有恐懼感。”蘇炳添揭開了謎底。“走出去、請進來”是中國田徑近年來一直堅持的戰略。近幾年,“短跨跳”項群及其他一些重點、次重點項目的運動員出國訓練和比賽的機會明顯增多。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走出去”不僅能讓運動員接受國外的訓練方式和理念,還能提升運動員參加比賽的能力。而“參加比賽的能力”便包括在大賽中不怯場、正常甚至超常發揮的能力。

  馮樹勇介紹,發現有潛力的運動員之后,中國田協盡量將他們交給高水平教練,給他們提供更多出國訓練、比賽的條件。“讓他們能夠更早接觸、融入世界田徑之中,這樣培養出來的運動員達到一定水平后才真正靠得住,才真正能與對手在場上拼搏。如果不走出去,即便在國內比賽中發揮很高水平,到了國際大賽也往往會出現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5日 22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