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虹:2022,讓我們相約北京(體壇名人說奧運)

2015年09月0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先生說出“Beijing”兩個字時,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難掩激動之情。是的,我們贏了!北京贏了!中國贏了!

  北京和張家口取得這一成果,真的是來之不易!從宏觀來說,離不開中國經濟的長期繁榮和廣大人民群眾對奧林匹克事業的支持﹔從微觀來說,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讓人們對體育有了更新的認識。此外,北京冬奧申委成員的艱苦努力同樣會被銘記,很多人常常是通宵達旦地准備相關材料,非常辛苦。

  激動過后,很多人便自然憧憬起7年后北京的冬天。我生長在冰城哈爾濱,7歲開始接觸冰雪運動,並在后來成為一名專業運動員。出於比賽、訓練、開會等需要,我要經常和北京這座城市打交道。北京有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化元素,這裡的生活工作雖然繁忙,但卻總能給人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

  就冬季運動本身而言,北京緯度較高,四季分明,冬天有冰有雪,所以很多北京人熱愛冰雪項目。有時,冬天我去什剎海溜達,能看到眾多冰雪愛好者在河面自分隊伍,組成冰球、冰壺、速度滑冰、花樣滑冰等各種小團體。看到這種群眾自發組隊比賽、享受冰雪樂趣的場景,我感到十分驚喜。

  “北京的冰雪運動基礎好,中國的冰雪運動潛力大”,是我一貫的判斷。以速度滑冰為例,它起源於荷蘭,那裡還不如中國一個省的人口多,但荷蘭卻可以把這個項目普及到五六歲的小孩甚至八九十歲的老人。大家都能享受滑冰的樂趣,而且特別專業。與之相比,中國的13億人口如果也能走上冰雪,想象空間是非常誘人的。

  將這種想象空間變現,北京無疑是成本最小的一枚鑰匙。得益於2008年夏季奧運會留下的場館,北京2022年冬奧會僅需建設一個速滑場館,其他項目都可以利用現有場館進行改造升級,變成優秀的賽會場館。這樣的做法既節省了開支,又能做到“以運動員為中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兒在北京滑出自己最好的成績。

  有人說,中國南方不適合開展冰雪運動,其實這是過時的想法。我有很多在南方居住的朋友,他們在看到申辦冬奧的活動后都說:“我們原先確實不了解冰雪運動,但這次看到北京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后感觸特別深,覺得冰雪運動也是一種時尚,平時周末都是去打網球、羽毛球或是其它運動,但為什麼不去滑個冰呢?”其實,包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都有很多室內冰場,能夠滿足大眾對冰雪項目的需求。關鍵在於通過申辦冬奧會,讓更多的人開始認識冰雪運動,而不再對冰雪運動一無所知。

  北京是中國的政治、文化和國際交往中心,也是眾人向往的歷史文化名城。它不僅有著強大的吸引力,而且有著豐富的國際賽事運營經驗。我相信,2022年,北京將會給世界一個不一樣的美麗冬天。

  2022,讓我們相約北京!

  (作者張虹為著名運動員,中國冬奧會歷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獲得者)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