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質量優良辦賽能力突出 北京世錦賽獲全球贊譽

本報記者  劉  峣  彭訓文

2015年09月0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博爾特奪冠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2015年田徑世界錦標賽8月30日在北京落幕,來自20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選手在“鳥巢”締造了諸多傳奇,留下了令人難忘的瞬間。自2008年奧運會后,首都北京舉辦國際性體育賽事的能力再次得到了檢驗與展示,贏得各方點贊。

  “北京田徑世界錦標賽是一屆精彩的盛會。我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屆偉大的奧林匹克盛事。毫無疑問,中國將再次為世界帶來驚喜。”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評價,讓世界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更生期待。

  

  湛藍北京 沁人心脾

  “之前聽人說到過北京的天氣,應該說今天比賽時的天氣狀況比我預想的還要好,我對這樣的天氣很適應。”本屆世錦賽首位金牌得主、厄立特裡亞馬拉鬆選手赫布雷斯拉塞的評價代表了很多外國運動員的觀點。比賽期間連續的大好天氣讓人印象深刻,也促使更多好成績的誕生。

  從8月20日北京市聯手周邊省市實施空氣質量保障措施以來,機動車單雙號限行、土石方工地停工、燃煤機組停機等一系列措施效果顯現,加上有利的氣象條件,北京空氣質量天天優良。不僅空氣質量和藍天數量超過北京奧運會同期水平,而且PM2.5濃度歷史上首次連續9天達到一級優水平,臭氧值也天天達標,與歐美發達國家相當。

  綿延多日的藍天白雲是北京世錦賽的一個縮影。出色的賽事組織和保障、熱情優秀的志願者、一流的場地器材、嚴密的安保工作……東道主的組織能力顯露無疑。

  國際田聯主席迪亞克在閉幕式的致辭中對北京田徑世錦賽組委會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謝,並表示有幸在自己最信任的國度結束任期。這位剛剛獲得“北京榮譽市民”的老人,將最真摯的贊譽留給了北京。

  熱情北京 點燃賽場

  “現場氣氛很棒,大家很熱情,我很喜歡這裡的場地。希望今后帶著孩子們來到北京,告訴他們自己的父親和這個城市的關系。”再次在鳥巢包攬3枚金牌的牙買加飛人博爾特,對於“福地”北京不吝贊美。

  日場觀眾平均3.4萬人次,上座率達77%﹔晚場觀眾平均4.3萬人次,上座率幾近爆滿——世錦賽的高人氣不僅體現在數字上,更體現在越來越“專業”的觀眾上。山呼海嘯般的歡呼聲成為賽場的常態,顯示出中國觀眾對田徑運動的熱愛,也激勵著每一名參賽選手。

  德國男子跳高選手翁嫩說:“在北京我有回家的感覺。這個場地太棒了,即使是上午的比賽都有這麼多觀眾,真是難以置信。”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接力選手拉隆德戈登說:“比賽的氣氛就如我們之前所期待的一樣,我們很享受觀眾們的熱情。”

  成熟北京 期待冬奧

  “我聽到很多參加過多屆田徑世錦賽的運動員們評價,他們認為北京世錦賽是史上最好的一屆。從比賽訓練條件到食宿等,他們受到了很好的照顧。”新當選的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認為,北京田徑世錦賽堪稱偉大。

  本屆田徑世錦賽是連接兩次北京奧運的重要節點——2008年奧運會已過去7年,距離2022年冬奧會也有近7年的時間——世錦賽的成功舉辦,讓世界對北京的信心更強了。

  採訪過多屆奧運會和世錦賽的德國記者沃伊特認為,經歷奧運會和田徑世錦賽的洗禮,北京的辦賽經驗愈發豐富、各項工作更加成熟,相信到2022年會呈現一場更完美的冬奧會。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