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聯賽為何這麼火(體壇走筆)

劉   峣

2015年09月23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超聯賽隻剩最后4輪,冠軍懸念依然待解,排名前四的球隊理論上都有問鼎的機會。剛剛結束的一輪比賽,中超4強全部取勝,恆大和魯能還上演了驚心動魄的讀秒絕殺,顯示出了強隊的韌勁。更刺激的是,恆大、上港、魯能和國安之間還有硬碰硬的直接對話,一旦犯錯,就會掉出爭冠方陣。

  比爭冠還要慘烈的是保級大戰。除了上海申鑫苦苦掙扎之外,有6支球隊間的積分差距隻有一場比賽。這其中,既有經驗豐富的“保級專業戶”,也有遭遇動蕩的“落魄貴族”,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就連常年唱配角的中甲聯賽,臨近尾聲也懸念叢生。為了兩張中超聯賽入場券,延邊、河北、大連、北京等球隊殺紅了眼,誰都不願看到一年來的巨大投入打水漂。

  中超聯賽為何這麼火?

  表面上來看,強隊更多、弱隊不弱的格局讓比賽的觀賞性增加不少。放在往年,恆大早已開啟“提前奪冠模式”。到了今年中超,上海上港異軍突起,魯能、國安這兩個傳統強隊狀態穩定。中下游球隊中,升班馬石家庄永昌的“魔鬼主場”讓人膽寒,其他球隊也屢屢上演掀翻前四強的好戲。

  聯賽整體水平的提高與水漲船高的投入成正比。今年的聯賽,“燒錢”之風不僅刮遍了中超,還蔓延到中甲。雙線作戰的恆大自不必說,魯能、申花、上港在引援上也毫不吝惜。中甲球隊中,北京北控、河北華夏幸福、大連阿爾濱均有“金主”坐鎮,志在沖超。

  投入增加的直接效果,是聯賽的吸引力增長。大牌球員願意來,球迷重新回到球場。埃裡克森和斯科拉裡把世界杯上的對話搬到了中國,巴西國腳、歐洲頂級聯賽球員雲集……中超聯賽的轉會投入和比賽上座率均名列世界前茅,著實讓人刮目相看。至少在東亞范圍內,中超聯賽的影響力已經超越日韓,讓昔日的對手隻有羨慕嫉妒恨的份兒。

  吸睛也意味著吸金。星光熠熠的中超,市場價值不言而喻。近日,中超聯賽未來5年的版權對外招標,每年的報價超過3億元。進入黃金時代的中超,其商業運作與運營模式也愈發有了成熟聯賽的模樣。

  更重要的是,足球發展大環境的煥然一新為聯賽發展鬆了綁、指了路。足球改革方案中,對於打擊假賭黑、促進俱樂部發展、建立電視轉播權競爭機制等方面著墨良多。未來的中超聯賽,必然會走上更職業、更穩定的道路。

  當然,熱鬧之外的中超,同樣存在格格不入的“黑鏡頭”。球場暴力、誤判頻發、轉會鬧劇……常常為過熱的聯賽澆上一盆冷水。提升球迷和球員素質、提高裁判執法水平、完善俱樂部經營管理,每一方面的問題都需要較長時間和多方協力共同解決。這些聯賽發展過程中的負面注腳,應該成為所有聯賽參與者的警醒。畢竟,燒旺中超聯賽這把火,需要各方參與者一起拾柴。

(責編:魏艷、馬麗)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