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評論:有限耐心與無限努力

2015年10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故友聚會,尤以兒時發小和早年同窗久別重逢為貴。日前,筆者與十幾位中學時期好友一聚,都是“老三屆”,雖然歲月滄桑留下太多的話題可敘,但出乎意料的是大家不約而同地說起中國足球。當年就讀的那所中學校園頗為局促,屬於明令“不准踢球”的學校,學生們雖熱愛運動,卻少有踢球的經歷。然而,這些年過六旬的同學和校友坐在一起說到足球,誰都收不住,從幾十年前仰慕的球星偶像到未來的綠茵前景,興致與憂慮並存。這是一個時代的印痕,足球給人們帶來的記憶並不總那麼興奮,席間的陣陣嘆息讓人感慨。

“耐心是有限的”,這話很像電視劇裡的台詞。對於足球,“耐心”是每每兵敗后的常用語,總結教訓離不開對“急功近利”的反省。可是,隨之啟動的往往是新一輪的迫不及待。期盼足球帶來健康和快樂,這是天經地義的,也是足球運動與生俱來的功能。在中國,這項號稱“天下第一”的運動不大爭氣,不時添堵。若說不夠努力,怕也欠公允,但挫折面前總說“已經盡力”,大概很難交待。於是,帶著有限的耐心投入到無限的繼續努力之中,成了足球界和關注足球的人們面前一條不知還有多遠的路。

據了解,未來幾年,全國將興建數以萬計的各類足球場地,政府與社會共同投資,大部分將坐落於校園之內。無論是很大程度地改變學校體育設施的落后狀況,還是為足球運動提供最基本的硬件,這都是一樁大事。

不過,且慢鼓掌,提高中國足球軟件質量同樣是一樁大事。足球管理水平滯后,貽誤了多年時光,也害了很多天賦未必不高的“娃娃”。這些年的教訓正在於是向足球發達國家學技術,還是學理念。說到學習,無非是目標和方法,僅靠大把花錢引進,熱鬧是有了,卻難說也算是一種學習,否則,成天在世界名帥和大牌球星身邊耳濡目染,怎麼沒長進?

從關注比賽表現到關注改革發展,球迷、輿論乃至社會多方面的支持前所未有。中國足球不能任這份情結一天天老去。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0日 15 版)

(責編:溫靜、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