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品質要靠文化滋養(體壇觀瀾)

鐘文

2015年11月02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培育賽事品質的確急不得,那些以為砸錢把明星請來、重金打造賽場就可以辦好賽事的想法堅決要不得

國內斯諾克大賽本來就不多,能在北方城市舉辦的概率就更小。這或許也是2015年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舉辦引來格外多關注的原因之一,好在比賽現場的座無虛席、賽事推進的有條不紊讓辦賽者有了自信、讓關注者頗感欣慰。

近些年,曾在英國流行已久的斯諾克運動被貼上“紳士運動”的標簽在國內流行開來。盡管號稱斯諾克業界頂級三大賽的世錦賽、英錦賽、大師賽堅守英國絕不外出,但被其余賽事裹挾的斯諾克名將還是難以抵擋市場的誘惑紛紛來到中國。以丁俊暉為代表的國內斯諾克選手的成名、成長,無形中也在提升斯諾克賽事在中國的熱度。在多種因素的助推下,類似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這樣的新興賽事在國內應運而生當屬必然。

即便是本土成長起來的斯諾克賽事,依然會面臨賽事文化與本土文化如何對接的問題。比如現場觀賽禮儀的培養、比如賽事運轉規律的認知、比如賽事品質與特色的養成……在這種舶來項目與本土文化的對接中,免不了會有觀賽不合禮儀的現象存在、會有賽事運轉不規范的狀況發生、會有賽事舉辦地難以固定下來的尷尬出現,但最該被看重的還應該是國內不同地區、不同類別的城市擁抱新鮮事物的熱情,以及勇於接受挑戰、肯於自我調整的氣度。

應該說,在斯諾克世錦賽、英錦賽、大師賽難以從英國移植復制到中國的背景下,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自然會被賦予諸多使命。但類似培育賽事品質這樣的事情的確急不得,那些以為砸錢把明星請來、重金打造賽場就可以辦好賽事的想法就堅決要不得。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的舉辦地從四川成都來到大慶,既可說明舶來項目在一地扎根之不易,也可說明斯諾克項目在全國各地有著廣闊的騰挪空間,關鍵中的關鍵則是在辦賽實踐中不斷探尋不同地域、不同城市與斯諾克運動、與國際大賽相匹配的文化基因與精神氣質。

不管辦什麼類型的賽事,最終收獲的是獨樹一幟的體育文化。對於籌辦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這樣的賽事來說,適度借鑒頂級賽事的辦賽經驗實有必要,但亦步亦趨地搞拿來主義則屬誤入歧途。真正想辦好這項賽事,以辦賽規律規范賽事運轉與以文化特質錘煉賽事品質同樣重要。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2日 23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