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評論:中超的錢該往哪兒花

2015年11月03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超幕落,喧囂的一個賽季結束后,按照常例又到了盤點的時候,名次欠佳的俱樂部免不了被批為引援不力。

賽事組織者推出一份很長的名單,邀請專家、媒體和球迷代表投票選出各項“最佳”。其中,各隊外援幾乎滿額入圍。總共24名曾經執教的主帥當中,外教佔去14席,10名本土教練能善始善終者僅兩人,其余不是半途“下課”,就是危急關頭被推出來“救火”。至於一直被詬病的“前鋒位置都被外援佔去”現象,推薦名單中有47名鋒線球員,其中外援34人,在隻排出一名前鋒的陣容裡,他們足以為16支中超球隊攻城拔寨,本土前鋒難有機會踢上幾腳。由此導致外援佔領射手榜,國家隊“鋒無力”,又能怪誰?

職業聯賽,競技水平不高就沒有觀賞性,甚至球員名氣不大都會影響上座率,這是鐵律。以此觀之,中超的外教、外援一個比一個名頭響亮。職業聯賽是市場化運作,“英雄不問出處”,隻要符合規定,就不能封閉。外援來了就要唱主角,這同樣有必然性,中國足球聯賽總不能葉公好龍,人家是來幫助攪熱球市的,不是來輔導中國球員的。至於長期跟高水平外援同場訓練、比賽,能不能學而時習之,還要靠中國球員自己努力。

中超媒體版權賣了5年80億元的好價錢,俱樂部財力得到緩解和充實。很快,關於這筆錢又要用來買大牌外援的擔心已成普遍輿論。可以斷定,未來幾個月的賽季轉換期,一些俱樂部肯定會加勁兒求購外援,又是一輪“軍備競賽”。盡管客觀上對提高觀賞性有好處,但聯賽發展總要講均衡,如果顧此失彼,外援與本土球員的實力越拉越大,那就枉費了開放版權市場的初衷,反而毀了中國足球。

中國足球在后備力量培養和青訓梯隊建設上欠賬,並非引進外援之過。究竟用多大比例的財力來打造梯隊和引進外援,一手硬一手軟的慣性很難擺脫,患了綜合征,不是解決某一方面的問題,就能使整體得以改進的。聯賽有錢才會熱鬧,國家隊有人才出成績,這種糾結絕不會自然擺平。資本有時候並不理性,有時候會很任性,還望老板們三思。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3日 12 版)

(責編:溫靜、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