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文:靠噱頭玩不轉體育產業(體壇觀瀾)

鐘  文

2015年11月16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超聯賽媒體版權5年賣了80億元,萬達、阿裡巴巴高調進軍體育產業,各種體育創業融資勢頭方興未艾,諸多民間賽事熱熱鬧鬧引領健身潮流……這些和體育產業發生密切關聯的發展景,在以往從未有過,更不要說短期內扎堆兒出現。

  體育產業是朝陽產業、是潛力無限的金礦,這是不爭的事實。但融入產業挖掘金礦,需要耐心、智慧與行動,而非一步登天的幻想、狂賺一筆的貪婪與一驚一乍的炒作。

  要想真正融入體育產業,就要認真思考當今的體育產業真正缺的是什麼。顯而易見,賽事資源相對稀缺、體育場地配備不足、服務保障不夠健全、消費習慣難以養成等問題,都足以勾勒出我國體育產業與一些體育發達國家的現實差距。

  如何才能逐步縮小我國與一些體育發達國家在體育產業方面存在的現實差距?光靠花錢買國際賽事版權恐怕並不能解決國內優質賽事資源稀缺的問題,光靠人為抬高個別賽事的版權價格恐怕並不能如實體現賽事的真正價值,光靠大規模催生低層次賽事恐怕並不能充分滿足群眾的合理健身需求,而光靠一輪輪看似光鮮的融資行為恐怕並不能為體育產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產品、也就更難談及相關的投資行為所能帶來的應有回報。

  在政策利好的感召與帶動下,民間力量與社會資本紛紛涉足體育產業一展身手,這是蟄伏多年的體育產業大變化大發展的必經階段。民間力量的融入,對於攪活體育產業這潭靜水不無益處,但也面臨有序發展、科學規范的挑戰﹔社會資本的涌入,對於激活體育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不可或缺,但也面臨辨別良莠、有效監管的考驗。而在這樣一種風起雲涌的體育產業發展浪潮中,政府、社會、市場三者的角色與定位,也還有必要進行積極的調試與充分的互動,以期握指成拳、高效運轉。

  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已經步入快車道,但也還處於起步階段。在相關各方紛紛搶灘體育產業之時,簡單要求一切按部就班並不現實,生硬叫停個別冒進行為亦不合時宜,但為體育產業健康發展計,每一個參與個體將“多些務實行動、少些刻意炒作”作為行事准則有其現實針對性。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6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