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的未來:足改早已開出藥方 國足仍然需要時間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5年11月20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17日,中國隊球迷在看台為球隊加油助威。
  伍永健攝 (新華社發)

  11月17日,中國隊球員在比賽后離場。
  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攝

  又一次,中國男足止步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第二階段比賽。客場憾平香港后,中國隊小組出線僅剩理論上的可能,連續4屆世界杯預賽很可能以令人扼腕的方式出局。

  又一次,中國男足成為被戲謔和調侃的對象。從亞洲杯上積累的熱情與信心被消失殆盡,國足的馬失前蹄,反倒成就了媒體和球迷某種意義上的“狂歡”。

  “熱烈慶祝國足提前備戰2022年世界杯”——這不僅是調侃,更是未來中國足球要面對的難題。下一個4年周期,國足怎麼辦?

  足改早已開出藥方

  除了一再馬失前蹄的國足,中國足壇近來也有一些好消息。

  聯賽層面,剛剛落幕的中超聯賽場均上座率突破2萬人,雄踞亞洲第一、世界第六,超越了法甲、荷甲等歐洲聯賽。未來5年的中超版權,賣出了80億元的天價,黃金賽事正變為現實。

  俱樂部層面,廣州恆大第二次闖入亞冠聯賽決賽。本周六,來自中國的俱樂部極有可能再次捧起亞洲冠軍獎杯,並在12月代表亞洲出戰世俱杯。隨著河北、江蘇等球隊進入“財大氣粗”的行列,明年的聯賽冠軍和亞冠資格之爭,想必更加激烈。

  校園及青少年層面,足球運動正在孩子們的身邊蓬勃開展。荷蘭國王來訪,特地到北京史家小學觀摩校園足球﹔外星人“羅納爾多”也在北京和四川綿陽開辦了兩所足球學院。

  產業層面,資本熱涌。日前,廣州恆大淘寶俱樂部登陸新三板﹔互動娛樂收購西甲西班牙人隊版權﹔樂視體育囊括亞足聯賽事在中國大陸的全媒體版權——這樣的大手筆和大動作,在一年多的時間裡頻繁上演,已成常態。

  熱熱鬧鬧的中國足球,為何被國足潑了一身冷水?實事求是地講,中國足球大環境的革新,正是源於轟轟烈烈的足球改革。而國足的一再失利,也從反面印証了足球改革的必要性。事實上,國家隊的未來,足球改革方案已經給出了藥方。

  國足仍然需要時間

  國足萎靡,主教練佩蘭應記首過。亞洲杯后,國家隊在熱身賽和世預賽上的糟糕表現與佩蘭選人和指揮失誤密切相關。棄用呼聲頗高的蒿俊閔、張稀哲等球員,主力框架不明、戰術頻頻變化,耗盡了球迷信任的佩蘭下課已成必然。米盧之后,國家隊外教全部鎩羽而歸,教練選擇上顯然問題多多。

  對此,足改方案怎麼說?“建立嚴格規范的國家隊教練及管理團隊遴選、考核評價機制,加強合同管理。對教練員團隊和管理服務團隊實行任期目標考核,做到責任與權益明確、激勵與約束到位。”在此機制下,成績差遲遲不下課、高額違約金等教練亂象未來不該再出現。

  不能知人善用、決策失誤的足協同樣應受苛責。足改方案已明確提出改革中國足協的措施,今年8月,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方案出台,邁出了去行政化的第一步。未來的中國足協,必須建立一套合理的制度和可靠的體系,從而承擔起從選帥到組隊的管理責任,才能達成既定的改革目標,擺脫外界對足協“換湯不換藥”的質疑。

  在亞預賽系列比賽中,部分國足隊員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水准。火爆的聯賽背后,卻是國家隊的羸弱,這顯然不是正常現象。有媒體認為,中國足球“重聯賽、輕國家隊”的游戲規則,造成了一個負向的惡性二元結構。盲目依靠外援、忽略整體的技戰術素養,聯賽和國家隊的鴻溝有可能繼續加深。

  對此,足改方案指向明確。“完善隊員選拔機制,優先選拔為國效力願望強烈、意志品質一流的優秀球員進入國家隊”“俱樂部應當以大局為重,全力支持配合國家隊建設”“處理好外援引進與本土球員培養的關系”,把紙面的方案變為實踐,這將是衡量未來中國足球改革成效的重要標尺。

  相較上述見效較快的措施,推進校園足球發展、改進足球專業人才培養發展方式等改革內容更需長久之功。值得慶幸的是,足球熱正在全國各地切切實實地上演。國足表現令人心寒,那些快樂踢球的孩子們卻讓人心頭一熱。

  國足失意,既有現實問題,也是中國足球發展過程中長期積弊的必然結果。足改方案將“國足躋身亞洲前列”立為中期目標,將“進入世界強隊行列”當做遠期目標,足見對中國足球現狀的清晰認知。未來的中國足球,依然任重道遠。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