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為三大球進考場點贊(大昭評論)

2015年11月2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加強學校體育教育刻不容緩,以考促練實屬下策,不得已而為之,也算是一種亡羊補牢吧

近日,北京市公布了2016年中考體育規定,涉及項目選擇、評分標准等細則。前兩年,三大球進入考試項目被視為中考一大亮點,如今真的要考一考了。但是,當初提出此項動議時的爭議並未解決,即使這兩年隨著校園足球等活動的開展,學生的三大球基礎有所改進,但把三大球設為考項的理由仍不能說充分。

中考加試三大球,如果為提高三大球優秀人才的培養、選拔乃至儲備,這不應當是基礎教育的責任。如果是為培養學生對三大球的興趣,很難說有多少孩子是通過體育課教學才喜歡打球的。如果認為就算被考試逼著,也比不練強,但願這不是設考的意

實話說,筆者對三大球進考場不甚贊成。從現階段仍很在意的應試角度說,體育考試還要在一定范圍內選項,有失公平。從全面發展的育人要義上說,某一體育項目的技能高下跟未來成才與否並無必然關聯。

“為……而……”包括為考試而考試,之所以被詬病,因為往往會把手段錯當目的。

做事情沒有興趣,就可能敷衍。人們的興趣並不都是培養出來的。有些興趣與生俱來,是為本性。也有些興趣是在成長和教育過程中不斷受到外部影響,逐漸產生和建立起來的。就拿體育來說,部分運動項目是生活本能的演進,諸如行走、跑步、跋山涉水。增強青少年體質關乎民族未來,因為應試而對體育產生興趣的學生想來不多。

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后,生活質量的改善已被提上日程,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同時,青少年體質狀況不佳也引起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擔憂。

老話說“四體不勤”是書呆子,現代教育將體育活動對體質和心智的鍛造看做不可或缺。全面加強學校體育教育刻不容緩,以考促練實屬下策,不得已而為之,也算是一種亡羊補牢吧。

青少年的體育態度和鍛煉習慣並非考分所能得出,不知老師和家長聽到孩子考試后大鬆一口氣說“再也不用練了”,是何感想?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4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