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戰罷10輪 新疆隊領跑積分榜

中職籃 格局漸變意蘊長(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5年11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7日,吉林隊球員崔晉銘(左)在對手的防守下進攻。當日,新疆隊在主場以127︰114戰勝吉林隊,取得十連勝。
  人民視覺

  制圖:李姿閱

  11月27日,2015—2016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迎來第十輪較量。結果,新疆隊十連勝成為領頭羊,上賽季總冠軍北京隊憑借本輪大勝終於回到前八。

  實力格局穩中有變

  綜觀前十輪,北京、廣東、新疆、遼寧等球隊,盡管排名各有起伏,但仍不失為聯賽最有實力的球隊。這幾支球隊不僅擁有出色的外援,本土球員也擁有不俗的實力。

  盡管休賽期人員調整很大,但賽季一開始新疆隊連克北京、廣廈、遼寧等強隊,打出了與其賬面實力相符的表現。第九輪輸給新疆隊后,遼寧隊主教練郭士強評價說:“新疆隊是一支強隊,陣容配置非常好,李秋平教練的到來使他們在新賽季的變化非常大。”

  在27日晚對陣天津隊的比賽中,北京隊第一節就領先天津隊20分,最后以35分的優勢大勝對手,展現出了總冠軍的風范。在獲得總冠軍之后,北京隊面臨著所有球隊的挑戰,各隊都將擊敗北京隊視為提高球隊信心的方式。“我們現在處於低潮期,不只是開會和訓練就能調整過來的,球隊需要一場場勝利來治愈我們的‘傷病’。”北京隊主教練閔鹿蕾說。

  的確,李根的離去讓北京隊很“受傷”,而四川隊則是轉會市場上的大贏家。上賽季排名倒數第三的四川隊在本賽季打包接收了青島隊的3名外援,結果一鳴驚人,“鄧哈哈”組合(鄧特蒙、哈達迪和哈裡斯)場均能得到80分左右,幫助四川隊長期佔據聯賽第二的位置。但前國家隊球員張雲鬆認為,擁有三外援的球隊可能會進入季后賽,但最終進入四強和總決賽的,應該還是那些傳統強隊。

  年輕隊員正在成長

  上賽季,北京隊以常規賽第四名的成績闖進總決賽並奪冠,而常規賽冠軍廣東隊、開賽豪取18連勝的遼寧隊卻先后負於北京隊,這給了其他球隊很大的啟示:常規賽名次固然重要,但調整狀態增加板凳深度更重要。因此人們看到,本賽季開始后,有希望在季后賽走得更遠的球隊並不一味追求勝利把陣容用老,而是不約而同地增加角色球員的上場時間,為最后的決戰做准備。

  比如,廣東隊的周鵬、高尚、任駿飛,遼寧隊的廉明等隊員的上場時間都比上賽季大幅增加。而北京隊更是不敢怠慢,翟曉川、方碩、王驍輝等隊員與上賽季相比被賦予更重要的責任。籃球名宿王立彬認為,“關鍵是要搞好球隊的梯隊建設,一支球隊實力要提升,還是要讓本土球員盡快成長。”

  在眾多新秀當中,最搶眼的是廣廈隊的趙岩昊。年僅18歲的他今年剛剛進入CBA,但第一個賽季就得重用,場均獲得22分鐘的上場時間並拿到11分,趙岩昊是廣廈隊本土球員中的第二號得分手。廣廈隊主教練李春江說:“趙岩昊比較積極,年輕球員有這種拼勁還是不錯的。”趙岩昊表示:“我希望能夠慢慢提高,成為更全面的球員,爭取進國家隊。”

  聯賽質量有待提高

  前十輪,球場計時器數次出現故障,引發眾多關注。盡管排除了人為因素,沒有釀成影響最終比賽結果的事故,但是同樣的失誤一再發生,對聯賽形象無疑帶來了負面影響,也多多少少“透支”了人們對公平競賽的信任。

  在一定意義上說,職業聯賽是個產品,在媒體充分關注下,任何“不慎”都會引來質疑。同樣錯過聯賽報名時間,郭艾倫和衡藝豐的情況不一樣,籃協應該事先向媒體通氣,避免不必要的猜想。而俱樂部隻把眼光停留在賽場,涉及球員和俱樂部核心利益的合同談判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不應該事前盲目托大,一度引發“羅生門效應”,給個人、俱樂部甚至整個聯賽都帶來價值損失。

  前十輪並沒有出現重大錯、漏判事件,但並不能得出裁判水平比前幾個賽季有所提高的結論。CBA在本賽季開始考慮“職業裁判”,但是職業二字也不能隻停留在字面上,“金哨”楊茂功說:“哨子水平上不去,就談不上職業了。”職業化和執裁水平應該是互為支撐的關系,“職業化”可以增加裁判培訓力度,而裁判水平的提高才能讓“職業化”名副其實。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8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