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足球場 應該這個樣(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5年11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專業足球場,容納的不只是更多觀眾,還承載著球隊文化,孕育著球迷市場,讓俱樂部擁有一個家,讓一座城市常懷足球夢

  

  近來的廣州,堪稱中國職業足球版圖的“中心”:先是今年亞冠冠軍“終歸於此”,隨后“試水”地方足協改制。其實,在廣州市足協與體育局“脫鉤”的現場,廣州市有關“專業足球場需要提到日程上,所以市裡一直在選址、規劃”的表態,也值得關注。

  專業足球場是個什麼樣?顧名思義,這是專用於足球比賽的球場,在視覺上,它與綜合性體育場最直觀的不同在於不鋪設跑道——座椅更多,看台距離綠茵更近,賽場氣氛、觀賽體驗、光影音效更佳。但其價值,顯然不止於此。

  目前,國內已有上海的虹口和金山、天津的泰達和團泊、四川的龍泉等5座專業足球場,但要麼坐擁數萬客容量卻隻配套數百個車位,要麼地處市郊缺少直達的公共交通路線,要麼因為承接商演而損壞場地影響比賽,要麼使用率不高甚至閑置成了“菜地”。尤其是當專業足球場成了“鐵打的營盤”,球賽和演出就像“流水的兵”,俱樂部“居無定所”,就無怪乎球隊成為城市的“過客”。

  “別人家的球場”總是令人羨慕的:有的球場歷史悠久,過道裡都流淌著輝煌,就像利物浦安菲爾德球場百年來的歌聲讓球隊“永遠不會獨行”﹔有的球場建成還不久,看台上已是滿懷雄心,就像耗資3億多歐元的安聯球場見証了拜仁的再度崛起﹔有的球場“固執”於傳統,比如巴薩的諾坎普球場永遠是加泰羅尼亞地區的榮耀象征﹔有時球場搞創收也很“狡黠”,比如比利亞雷亞爾的情歌球場有意更名陶瓷·情歌球場——給當地特產打打廣告……那些知名足球場,各有各的記憶,各有各的性格,但無一例外,球迷在此“朝聖”,球隊在此“作戰”,俱樂部在此營收,歷史也在此寫就。

  所以,一座專業足球場還應該是有底蘊的:它容納的不只是更多觀眾,還承載著球隊文化,孕育著球迷市場,讓俱樂部擁有一個家,讓一座城市常懷足球夢。

  據報道,在廣州市的專業球場落成之前,恆大、富力兩家俱樂部將以租賃方式獲得天河、越秀山兩座體育場的部分管理、改造和使用權——希望如此能讓俱樂部更久地“扎根”廣州,讓職業足球的氛圍更久地浸潤這座城市。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8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