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德約科維奇的職業范兒

李碩
2016年01月05日16: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6年的大幕剛剛開啟,已有五站網球賽事在世界各地展開激戰。1月4日,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在多哈拿下賽季開門紅,他以兩個6:2輕取資格賽選手布朗,塞爾維亞天王在六周的休息后強勢歸來。

德約科維奇在2015年經歷了職業生涯最輝煌的賽季,他豪取3個大滿貫冠軍,在六個大師賽上捧杯,還實現了年終總決賽的四連冠,更震撼的是他連續15次闖入決賽,斬獲了11個冠軍,取得了82勝6負的年度總戰績。

但是,“超人”的成績也代表著驚人的疲憊。每站比賽都幾乎奮戰到最后一場,這對德約科維奇的體力和精神都是極大的消耗。在賽季結束后,德約科維奇選擇了徹底的休息,而不是像其他頂尖球員一樣參與到熱鬧非凡的世界網球超級聯賽中。

退出世界網球超級聯賽,不僅意味著放棄了高昂的出場費,也顯示了職業球員德約科維奇對休賽期的極端重視。他在短暫休息后就恢復訓練,迅速進入了新賽季的備戰狀態。社交媒體晒出的高難度倒挂動作足以說明,德約科維奇比賽時的超強柔韌都仰賴於平時的堅持訓練。

有舍才有得。為了賽場上的成功,德約科維奇的“職業范兒”不僅表現在對訓練嚴格要求,還體現在他對恢復、心理和營養等方面的嚴苛。2010年,德約科維奇開始食用無麩質食物,徹底告別了面包、披薩、三明治、蛋糕等美食。同時,他也與咖啡和奶制品說再見。苛刻的飲食習慣確實讓德約科維奇擁有了更為健康的身體,曾經飽受詬病的“退賽”問題也得到了有效解決。在採用無麩質食物前,德約科維奇隻拿過一個大滿貫,這之后則斬獲9座。舍棄了不良的飲食習慣,得到的卻是卓越的賽場表現。

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報。為了攀上職業網壇的最高峰,職業球員的生活彷如“苦行僧”。他們一年有11個月要輾轉於世界各地旅行參賽,訓練和比賽一刻都不能放鬆,還要嚴格遵照食譜和作息規律。德約科維奇在28歲迎來了職業生涯最成功的賽季,他深知隻有科學和自律才能幫助自己盡可能延長運動壽命。

法網冠軍和奧運金牌是德約科維奇2016年的最大目標,也是他榮譽室裡僅缺的兩塊拼圖。經歷了休賽期的全面調整和恢復,自信滿滿的德約科維奇對職業生涯“金滿貫”的追逐正式啟程,而一往無前的職業精神正是他實現夢想的試金石。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