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撐起健康中國(體壇走筆)

盧澤華

2016年01月06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1日,北京八達嶺長城上紅旗紅帽相映成趣,人流涌動,這是2016年“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的北京分會場,2000多名登山愛好者在凜冽的寒風中一路向前,在高處領略壯美長城景色。同日,在這次新年健身活動海南會場,三亞市的3000多名登山愛好者也齊聚一堂,登高望海。北京與三亞的“同頻共振”僅僅是今年元旦全民健身運動的一角,在吉林、上海、福建、陝西、寧夏等全國很多地方,人們紛紛用登山、冬泳、長跑、舞蹈等方式迎接2016的到來,譜寫新的一年全民健身的序曲。

  “全民健身”的概念由來已久,早在新中國成立初期,這個詞匯就已經被提出。從2009年起,為紀念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國務院批准將每年的8月8日定為“全民健身日”。自此,全民健身活動在全國如火如荼地展開。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公報》顯示:2014年全國共有4.1億20歲及以上城鄉居民參加過體育鍛煉,比2007年增加0.7億人。與此同時,2014年全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百分比為33.9%,比2007年增加了5.7%。這些數據表明,運動健身正在深入我國居民的日常生活,成為不可缺少的生活方式。

  全民健身對增強我國公眾的體質意義重大。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成年人超重率已經達到32.7%,正式步入了“肥胖社會”。而在逢年過節抑或是假期周末,很多人也總是選擇上網、看電視、打電子游戲等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娛樂休閑方式,致使城市居民沉浸在“富貴病”中無法自拔,成為名副其實的“沙發土豆”。如今,隨著國民體質下降的問題不斷凸顯,健康意識不斷增強,人們才重新認識到運動的意義。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在全民運動、健康中國理念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積極開展體育鍛煉,各類全民健身活動也遍地開花,漸成風尚。

  全民健身還意味著人文精神的提升。體育精神是人類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之一。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人民以什麼樣的精神風貌迎來實現“中國夢”的又一關鍵階段至關重要。體育運動可以有效促進人們的身心健康,對於改善情緒、培養意志、增強活力方面有著積極的作用。在體育運動中,人們往往可以塑造自己的集體意識、規則意識以及團結精神,可以說,體育運動既能打造強健的體魄,又能塑造健全的人格。這無論對於個人發展還是社會進步來說都具有滿滿的“正能量”。

  俗語說“動則不衰”。“中國夢”的內涵裡也應包含一個“健康夢”。2016,中國依然會很忙,在繁雜的社會與經濟事務中,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強健的體魄和昂揚的精神都是其高速運轉的基礎,這需要全民健身的支持,也需要健康社會的保障。新的一年,孕育著新的希望,在“中國夢”的征途上,一個健康的中國將會成為支持我們不斷前行的力量。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