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柯潔之傲與張繼科之失

李中文
2016年01月06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柯潔成名之快,遠遠超出了人們對棋界高手更迭較慢的刻板印象﹔柯潔心氣之傲,亦遠遠超出人們對一名棋壇后輩的刻板印象。

其實,沒有好與不好的評判。現在的年輕人敢想敢說,可以說成是城府不深、心直口快,也可以說成是年少輕狂、恃才傲物。說得直白一些,這不過是一個人的性格使然,完全不必做刻意拔高與無端貶低的多余動作。

大抵有些天分的頂尖選手,多是有些性格的。比如李娜當年在球場上打球時的嬉笑怒罵,比如林丹早年奪冠時的標志性軍禮,也還比如張繼科曾在賽場上留下的喜撕球衣、怒踢擋板畫面。

一定程度上說,個性天才選手的批量化出現,與社會文明進步、管理科學民主不無關聯。但如何帶好天才選手,也為教練和運動隊提出了現實挑戰。在李娜的職業生涯中,姜山無疑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這種重要性未必體現在技戰術與臨場應對上,但在心理壓力的釋放與紓解方面,姜山之於李娜絕對是不可替代的。對於林丹來說,年少輕狂已成為過去時,能夠成就今日之聲名,想必自我反思、自我調整所帶來的正能量也起了不少作用。

倒是張繼科這一兩年遇到了不少麻煩。教練將張繼科的病根歸結於自我要求放鬆,應該說不無道理。對於一名成名運動員來說,如何加強自我管控,看來已經成為頗為重要的課題。吃運動飯,僅憑老本是靠不住的,這是常識。而在天才選手一朝成名之時,如何避免拔高天分元素、如何客觀看待個性風採,看來不止關乎選手本人及背后團隊,而應是一個將公眾、媒體、社會都吸納進來的系統工程。

一時迷途的張繼科還有機會找回沖勁十足的自己,而對年紀輕輕的柯潔來說,他自己會想到成名之后的種種考驗或許遠高於攀登棋藝高峰的考驗嗎?想必成長中的柯潔遲早會自己想明白、看明白很多問題,但如果棋界人士、社會輿論能幫助他及早認清這一問題,也許天資聰穎的柯潔會少走一段彎路。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