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改革需要膽大心細(體壇觀瀾)

——以新理念引領體育發展新格局的思考之四

晨 曦

2016年01月07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協會“去行政化”由於沒有先例可循,改革還隻能“摸著石頭過河”,深溝淺灘不可避免,大膽邁開腳步的同時更需細心應對各種困難

  

  呼吁多年的全國性體育單項協會實體化終於在2015年有明顯動作,相比部分走在前面的非奧項目,中國足協的改革匯聚了更多目光。如果這個最受人關注、最具項目影響力的協會最終與體育總局脫鉤,成為一個民間機構,無疑會成為其他協會改革的重要模板和參照。

  不過,中國足協作為體育系統先行先試的樣板,改革過程中不免遭遇重重阻力。從去年8月開始實行管辦分離以來,在部門調整、人事調整時屢經風波,足見行政慣性、利益糾葛對改革的掣肘。此外,中國足協在脫鉤實踐的過程中,既面臨著人財物、編制等現實障礙,也會出現全國性協會與地方協會無法對接、各自為政的齟齬,甚至有國有資產流失的隱患。問題種種,都還需要在實踐中找到應對之策。

  在體育發達國家,體育社會團體大都在民間自發產生,從下而上逐步形成民間組織協會制。我國體育社會組織起步較晚,前期的發展對政府有很強的依賴性,協會組織實質是“被挂名”的政府部門,而非自下而上建立。這種體育系統架構的源頭性問題,在改革當中凸顯無遺。

  長期以來,我國體育行政機構以金牌為目標辦體育,群眾體育成為軟任務,社會體育遠遠滯后,國民體質嚴重下降。隨著居民生活方式的轉變以及體育需求的增長,單純依靠政府組織數量有限的體育活動顯然遠遠不夠。基層體育社團和民間體育組織成為引導體育向深度和廣度發展的活力因子,在組織、人員、資金等方面都能提供有力支撐,基層體育的活力自然涌現。近年來,地方體育協會和地區性項目協會已經有眾多試水者,且不乏成功范例。這種由下至上的放權模式的變化,能使運動項目管理更加貼近市場需求,也會對全國性體育單項協會的實體化形成倒逼效應,推進體育組織社會化、改革體育領導機構、做大做強體育總會等各級體育類團體,使項目協會取得相對獨立的地位並實現相對自治,充分發揮體育社團的社會作用。

  不久前結束的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透露,體育協會“去行政化”將成為2016年體育工作的重點,中國足協的協會實體化也將進入具體操作的攻堅克難階段。由於沒有先例可循,現在的改革還隻能“摸著石頭過河”,深溝淺灘不可避免,大膽邁開腳步的同時更需細心應對各種困難。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07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