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馬拉鬆為啥這麼火(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01月11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拉鬆為啥這麼火(體壇觀瀾)

任何一個體育項目,隻有真正融入民眾、融入生活,才能如魚得水﹔反之,隻滿足於在特定人群打轉轉,則難有突破與收獲

最新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備案的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賽事達到134場,全年150萬參賽人次涵蓋了全國各行各業的長跑愛好者。

驚嘆於馬拉鬆賽事及參賽人次增長迅猛,人們自然會想:既然馬拉鬆賽事都能火成這個樣子,其他賽事應該更不在話下。

說得稍遠一點,也就在國內馬拉鬆賽事剛有一點要火起來的苗頭時,有關馬拉鬆賽事的多與少、相關管理的收與放,實際上是存有較大爭議的。十幾年的實踐証明:原有的十幾場乃至幾十場賽事遠不算多,即便當下的134場賽事相對於增速更為迅猛的參賽需求也還談不上多。至於談及管理層面收與放的問題,人為設置辦賽障礙顯然不得人心,而鼓勵賽事成長、提升賽事品質,則成為必然之選。

其實,馬拉鬆賽事能夠越來越火,並非誤打誤撞,也絕不是始於空中樓閣。越來越多的城市看重馬拉鬆賽事可以推介旅游資源與城市形象的特殊功效,這是馬拉鬆賽事由冷轉熱的外在基礎﹔而跑步愛好者與日俱增,則是馬拉鬆這項運動近年來熱度不減的內在動因。此時說到承擔協調、溝通職能的中國田徑協會,穿針引線、提供服務是正差,橫生枝節、頤指氣使實屬添亂。

馬拉鬆賽事越來越火,跑步愛好者越來越多,還可驗証體育融入生活所帶來的改變。即便艱難如辦馬拉鬆賽、跑馬拉鬆賽,隻要民眾喜歡、政府重視、社會支持,一樣可以成為身邊的風景﹔如果民眾、政府、社會難以就某項賽事真正達成共識,恐怕再容易開展的項目也難以搞出聲勢與影響。說得更直白一些,任何一個體育項目,隻有真正融入民眾、融入生活,才能如魚得水﹔反之,隻滿足於在特定人群打轉轉,則難有突破與收獲。

跑著跑著就火了,這是國內馬拉鬆賽事的幸運,也是諸多長跑愛好者的幸運。讓馬拉鬆繼續火下去,需要城市的智慧、社會的包容,當然也需要賽事品質升級換代的護佑與參賽跑者水平提升的支撐。

(責編:崔東、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