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中国马拉松行业急需恢复信心

2021年01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杨磊)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原则上不跨区域开展线下赛事活动,减少区域间人员交叉流动。《通知》发布后,国内多场计划在年初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宣布延期,这也给刚刚迎来复苏的路跑赛事再次按下了暂停键。

2021年,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如何起步?疫情防控常态化,对马拉松产业会产生哪些影响?近日,中迹体育董事长张思杰、武汉汉马体育总经理包波、众辉致跑总经理李璐和马拉松解说员王晓刚做客人民网《“体育强国”大家谈》,就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张思杰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使不少马拉松赛事赞助商蒙受了经济损失,赞助热情也受到了打击。在无法举办线下赛事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赞助商与赛事的联系,是当下马拉松赛事运营方急需思考的问题。同时,他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马拉松市场,“以前一些赛事过度宠爱跑者,或者噱头性制造非跑步核心内容。如今能够坚持下来的比赛和跑者,都是跑步运动的‘真爱粉’,这也让赛事运营公司感到欣慰。”

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备受期待的武汉马拉松在延期一次后,最终宣布取消。包波说:“现在湖北省马拉松赛事都以汉马为风向标,因为汉马没能举办,所以去年湖北省没有举办一场马拉松赛事,这对湖北省路跑运动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他认为,长期无法举办赛事,影响最大的是相关产业人才的流失。同时他认为,无法正常办赛的空窗期,也让赛事运营者有更多的精力进行产品创新研发和产业转型升级。他说:“从去年开始,汉马公司也在逐渐开拓体育产业其他领域的发展空间,包括体育场馆、景区智能化赛道的运营,汉马公司从以前单一的路跑运营,正在逐步向体育整合运营转变。”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马拉松及路跑行业是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这是李璐一年来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她说:“这次疫情对体育行业冲击巨大,不仅是从经济上有影响,更影响到了行业人才流动,影响人才对于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前我们一直认为路跑是健康产业,充满机遇和希望,但是当面对疫情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路跑产业是如此脆弱。”

王晓刚表示,2021年,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国内办赛可能依然会出现扎堆、集中的现象,“即便可以办赛,赛事的规模肯定还要有所控制和缩小,对参赛选手、家属及观众也会有限制,包括外籍选手参赛的政策也需要再研究,这样对赛事的水平和评级都会带来直接的影响。”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