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冬季運動需要民間力量(體壇觀瀾)

晨  曦

2016年01月2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冰雪運動底子不厚,如果單純以專業體系支撐項目發展,顯然力不從心。無論是冬季項目的發展,商業賽事和青少年賽事的打造,還是冰雪場館的建設,都可以從民間力量和社會資源中尋求支持

全國冬運會的冰球賽場,直到這一屆第一次出現了由民間力量組建的球隊——承德冰球隊,由北京浩泰冰上運動中心董事長張遠投資運營,投入達到兩三千萬元。昔日12歲左右的孩子,經歷了7年的訓練磨礪,終於到了可以在成年比賽中和對手一較高下的年紀,和傳統強隊哈爾濱隊進行一場硬碰硬的較量,雖然輸了,但讓人看到了希望。

民間力量的介入,撬動了中國冰球的舊有格局。中國冰球隊領隊於天德就認為承德隊的經驗值得借鑒和推廣,希望有更多有實力的民間球隊加入到冬運會的競爭之中,“等到國內有六七支水平相當或相近的球隊時,比賽強度上去了,中國男子冰球的整體實力一定會有提升”。

承德冰球隊在冬運賽場並非“孤例”,上海也第一次派出由本土學生組成的隊伍,參加冰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女子冰球等項目的比賽。上海代表團此次組隊,就是上海市滑冰協會以公開招投標的方式,篩選出具備足夠專業能力的社會組織組隊。

日前成立的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也將聯合社會力量作為開展冰雪運動的重要方式。體育局將委托俱樂部組建男女花樣滑冰隊、女子冰球隊、男女短道速滑隊、男女速度滑冰隊、男女單板和雙板U形場地滑雪隊等15支冰雪隊伍,這些隊伍將代表北京市參加年度全國性比賽和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這種組隊方式體育部門投入不大,也頗具新意,改變了以往封閉系統內的培訓選拔方式,以開放的姿態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在訓練和選拔選手的同時,還可以提升地區的冰雪運動氛圍。這無疑更符合項目的發展規律,也代表著未來冬季運動的發展方向。

中國冰雪運動底子不厚,人才不多,而很多項目的職業化程度較高,如果單純以專業體系支撐項目發展,實現成績飛躍,顯然力不從心。無論是冬季項目的發展,商業賽事和青少年賽事的打造,還是冰雪場館的建設,都可以從民間力量和社會資源中尋求支持。體育部門要善於從民間借力,才能拓展冬季運動的發展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29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