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從十三冬前瞻冬奧會(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01月3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冰雪運動的潛力如何評估、挖掘,冰雪運動發展的模式如何豐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如何實現,十三冬是一次觀察和思考的良機,對於北京冬奧會的籌備,也有參考價值

十三冬曲終人散,余韻悠長。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冰雪運動在國內升溫,體育發展轉型更加關注多元社會價值,這些都投影在十三冬的精彩賽程中,收獲了特別的驚喜。從這些角度看,十三冬與體育發展的時代強音同頻共振,無疑是幸運而明智的。

而新疆首次辦大賽的熱情和誠懇,也為十三冬烙上了獨特的印記,更是賽后可持續發展最寶貴的人文資源。未來如何將豐富的冰雪運動資源與大眾需求深度對接,十三冬不過剛剛破題。

冬季運動參與的門檻相對較高,無論從自然地理、經濟水准、運動文化等角度衡量,都有其特有的規律和特點。冰雪運動的潛力如何評估、挖掘,冰雪運動發展的模式如何豐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如何實現,十三冬是一次觀察和思考的良機,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也有參考價值。

推廣冰雪運動,硬件設施的建設和運動文化的營造應當並重。硬件設施是參與的基礎,運動文化是參與的動力。從世界范圍內看,冰雪運動開展較好的環阿爾卑斯地區、北美地區、北歐及俄羅斯地區,無不具備深厚的冰雪運動文化傳承。除此之外,東亞的中、日、韓也有一定基礎,但大多集中在個別項目上。“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就是涵養冰雪文化的扎根之舉。隻有當冰雪運動真正形成了大眾參與的規模,才能進入發展的良性循環。因此,將發展的模式更多向服務大眾轉變,這是冰雪運動興盛的必經之路。

推廣冰雪運動,還應當充分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冰雪運動對器械和場地的要求都較高。國家投入有限,且集中在其他競技體育項目上。同時,冰雪運動又有著豐富和完整的產業鏈,從產業開發的角度看,空間巨大。承辦十三冬雪上比賽的天山天池國際滑雪場和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都屬於社會資本興建的滑雪場。國內大眾冰場、雪場,也基本由社會資本投入興建。為社會資本進入冰雪產業領域搭建暢通渠道,鼓勵冰雪體育社團生根開花,將有力助推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

從十三冬前瞻冬奧會,冰雪之約,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31日 08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