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NBA百無禁忌 湖人將先后給奧尼爾和科比立銅像

記者 黃維
2016年01月31日13: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前兩天才傳出消息,湖人將為“大鯊魚”奧尼爾在斯台普斯中心門口豎立銅像,而作為“OK組合”的另一員,科比怎麼可能沒有這個待遇呢?

果然,昨天有了確定的答案,湖人確實也將給科比豎立一座銅像。而NBA和雕像的故事還挺多。

湖人雕像多到可以組隊

當得知自己的形象也被豎立在湖人主場斯台普斯中心門口之后,奧尼爾自然喜出望外。那座銅像的設計和概念圖也同時在全美直播的電視節目中曝光——巔峰期的“鯊魚”霸氣地雙手扣籃,一雙大腳騰空而起,霸氣十足。“太讓人興奮了!”奧尼爾激動地說,“真是壯觀的設計。”

而昨天有消息稱,湖人也將給科比豎立一座雕像。盡管科比雕像的設計圖還未曝光,不少球迷已經開始主動設計了,有球迷用科比當年隔扣霍華德的照片幫他設計了一張雕像模型效果圖,惟妙惟肖。有球迷打趣地評論道,應該給科比豎一座鐵像,因為他“打鐵”讓人印象更深。

目前,湖人主場已經有杰裡·韋斯特、賈巴爾和“魔術師”約翰遜3座銅像,再加上科比和奧尼爾的銅像,球館門口的銅像已經可以組隊比賽,這個陣容放在任何時期恐怕都能橫掃聯盟。

湖人這幾個雕像都頗有意思,韋斯特的雕像剪影就是NBA的官方LOGO形象,“魔術師”約翰遜的雕像是一張邊持球邊在指點隊友跑位的畫面,賈巴爾則是他職業生涯經典的勾手動作,每一座都堪稱經典。

除了球員,教練也能立像

“飛人”喬丹的形象深入人心,每個去芝加哥的球迷都會專門到聯合中心球館門口“朝聖”,和喬丹的雕像合影留念。

喬丹的雕像呈現的是他持球飛身扣籃、把防守者壓在腳下的經典場面,這座在聯合中心球館東門的銅像高3.5米,重907公斤。而在雕像下面的大理石底座上,刻著喬丹在職業生涯中獲得的各種榮譽,一句霸氣的總結讓人印象深刻:“The best there ever was. The best there ever will be.(前無古人、后無來者)”

喬丹的小師弟、同樣來自於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文斯·卡特在他曾就讀的佛羅裡達州代托納海灘大陸高中有一座銅像,這座銅像十分斯文,是卡特穿著西服、面露微笑、目視左前方的形象,“他”伸出一隻手來,右手夾著籃球。這座雕像就豎立在他母校的體育館前,而這座體育館是他捐資100萬美元興建的。

除了球員,對NBA有重大貢獻的圈內人士都能夠享受豎雕像的榮譽,著名教練“紅衣主教”、解說員奇克·赫恩就享受了這種殊榮。

其實,這和中國的習俗還是有區別的,中國一般來說“活人不立像”,而美國人覺得,隻要有貢獻,夠偉大,不管他是否健在,都能豎立雕像,馬布裡在北京的銅像想必也是依據NBA的習慣立起來的。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