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天價外援,如何用好(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6年02月14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超球隊來說,用好天價外援,需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職業化程度﹔當然,中超球隊對大牌球星也不能一味遷就

如何用好外援?將是不少中超球隊新賽季會遇到的難題。在這個冬季轉會窗口,杰克遜·馬丁內斯、特謝拉以及拉米雷斯等天價外援紛紛來到中超,但若要讓他們在新環境展現實力,還需要中超俱樂部多費腦筋。

在過往的歷史上,國內賽場不乏諸如加斯科因、佩特科維奇、德羅巴等球星的身影,但眾多中超俱樂部斥巨資直接從歐洲俱樂部引入正值當打之年的一線球星,尚屬首次。與此前多是來中國“養老”的過氣球星不同,中超俱樂部這個冬季轉會窗口引進的外援中,既有瓜林、拉米雷斯等此前一直效力於豪門俱樂部的主力球員,也有特謝拉、卡庫塔等處於上升期的新星。這些外援都想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繼續有所作為,用好這些天價外援,不僅能使球隊的戰斗力大幅加強,也能提升中超聯賽在國際足壇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對外援來說,新環境包括俱樂部乃至整個聯賽的管理。俱樂部的實力不僅體現在球員轉會費或者薪水的金額,更體現在其硬件設施、訓練水平、醫療后勤等各個方面。聯賽的整體質量、執法水平等同樣是外援決定去留的要素。如果聯賽亂象叢生、俱樂部訓練鬆散,哪怕開出再高的薪水,對頂級外援的吸引力也不會太大。

在俱樂部這個大家庭中,球員就像是兄弟姐妹,主帥則好比家長。在新賽季開始之前,河北華夏幸福隊主帥李鐵為不少人所“同情”,主教練資歷尚淺的他需要駕馭包括熱爾維尼奧、姆比亞等大牌球員。球星紛至沓來令中超球隊主教練的壓力大增,若不能拿出技戰術上的“干貨”,曾一次次上演的中超“宮斗戲”恐怕會再現江湖。

對中超球隊來說,用好天價外援,需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職業化程度﹔當然,中超球隊對大牌球星也不能一味遷就。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14日 08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